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心健VR創作 奪巴黎新影像藝術節最大獎

2020/9/26 10:31(9/26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5日專電)台灣虛擬實境(VR)影像創作今晚傳佳績,藝術家黃心健以作品「失身記-2.0版」奪巴黎新影像藝術節的延展實境(XR)競賽單元最大獎「金頭顯獎」。

曾於高雄駐村的比利時創作者表示,台灣VR生態體系與硬體發展都相當優異。

黃心健作品「失身記-2.0版」(Bodyless)在上百件徵選作品、近20件入圍競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第3屆巴黎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 )XR (延展實境)競賽單元最大獎「金頭顯獎」(Masque d’Or/Golden Mask),贏得6000歐元獎金(約合新台幣20.8萬元)。

「失身記」為超現實虛擬實境體驗,由導演黃心健童年時的記憶出發,描繪台灣戒嚴時期,人性約化成僅供領導階層辨認評量的社會氛圍。

在「失身記」中,過往戒嚴統治及現代數位科技合而為一,形成對人們生活與信仰對立的深沉壓迫。一名於政府祕密實驗中的政治犯在獄中孤獨死去,觀眾透過老人的眼睛體驗這段旅程,並瞭解台灣的常民文化與豐富精神世界。然而故事中一股機械力量開始腐化精神世界,人類形體與記憶最終約化成簡單的幾何形狀,方便記錄處理。

「失身記」以獨特故事內涵、充滿詩意的繪圖與敘事風格、美學以及科技創新等優異表現,很快獲得評審團一致推舉,奪下頭獎。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席的黃心健以影片對得獎表示開心與感謝。

台灣今年共有4部影片入圍競賽單元,除黃心健作品外,亦有何蔚庭作品「看著我」(Look at Me);徐漢強作品「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畫」(Great Hoax:The Moon Landing);台法英等國合製的「大師狂想曲:阿貝爾費拉拉」(Missing Pictures:Birds of Prey)。

另有一部非競賽單元影片,為2019年台灣VR駐村計畫得主閻德沃(Yann Deval)與Marie-G Losseau世界首映的作品ATLAS全新版本。台灣VR駐村計畫為高雄電影館、巴黎新影像藝術節與法國在台協會三方合作的跨國駐村創作計畫。

最新版本以台南「千畦種籽舘」為靈感主軸,穿插台灣東海岸與阿里山的影像,讓體驗者手持「種子發射器」,培養出因環境而各異其趣的房子,建構的城市也會因此發展出獨特性格,成為獨立的有機體。

閻德沃向中央社表示,「在台灣駐村的3個月獲得非常豐富的經驗,而且台灣虛擬實境的生態體系相當完備」。他指出,台灣在VR的硬體設備上可謂前鋒,這也是台灣VR發展優秀的原因之一。

今晚閉幕暨頒獎典禮同時宣布2020年台灣VR駐村計畫得主,為法國VR製作公司Innerspace VR的共同創辦人權河允(Hayoun Kwon)。得主預計明年1月至4月於高雄駁二駐村,並獲得3萬歐元(約合新台幣104萬元)獎金。

新影像藝術節是由致力於電影、數位影片、紀錄片與虛擬實境影片推廣的巴黎影像論壇(Forum des Images)於2018年創辦,以不斷追隨影片新形式敘述手法等創作潮流為宗旨。

透過科技衍生出各類不同類型的影音格式,藝術節觀眾將不只是被動的故事接收者,而可以在沉浸式與互動式的觀賞經驗裡,感受親臨其境甚至操控故事敘述的情境。

第3屆新影像藝術節23日至27日舉行,前3天為產業日,後2天開放一般民眾免費體驗。(編輯:馮昭)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