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吉爾吉斯選後動盪總統下台 剛出獄新總理掌權

2020/10/16 12:02(10/16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總統秦貝科夫在選後危機中請辭,新總理賈帕洛夫宣布掌權,這位民族主義反對派領袖上週剛在支持者解救下出獄。

法新社報導,吉爾吉斯總統秦貝科夫(Sooronbay Jeenbekov)昨天請辭,加上國會議長伊沙耶夫(Kanat Isayev)拒絕成為代理總統後,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告訴歡呼的群眾:「總統和總理職權現都已轉移予我。」

他告訴總理辦公室外的支持群眾:「在此恭喜大家取得勝利,今天一切到位。」

路透社報導,賈帕洛夫還說:「(議長)伊沙耶夫今天也簽了辭呈。」

●國會選舉買票爆示威 總統下台3個月內改選

效忠秦貝科夫的政黨贏得本月4日的國會大選,但反對派質疑選舉結果,聲稱有買票舞弊情事,引發抗爭,雖然選舉結果事後遭宣告無效,但仍無法平息風波,這波抗議衝突造成1200多人受傷,1人喪生。

賈帕洛夫在2013年動盪期間涉嫌綁架另一名政治人物,但2017年才判刑入獄,他聲稱這是「政治命令」所致,他後來又被控與組織犯罪牽扯,為此上週激起集會,支持群眾將他救出囹圄;一位法官隨後撤銷定罪,且國會各派系選他當總理。

秦貝科夫14日剛批准賈帕洛夫人事案,試圖平息這場危機,但他隔天宣布請辭,成為2005年以來第3位因政治動亂下台的總統。秦貝科夫先前承諾會在監督新國會選舉後就辭,但賈帕洛夫堅稱他必須即刻下台。

秦貝科夫昨天在總統府發出聲明說:「我不戀棧權力,不想在吉爾吉斯歷史上,成為一個放任血腥鎮壓及槍口對人民的總統,我決定請辭。」

吉爾吉斯國會預定今天開會討論秦貝科夫辭職相關事宜;吉爾吉斯憲法規定必須在3個月內選出新總統。

●地理位置淪俄與西方角力場

吉爾吉斯1991年趁蘇聯解體而獨立,但近30年大多時間難以擺脫政治動盪。

政治評論員阿吉莫夫(Azim Azimov)告訴法新社,自這波選後動盪以來,在秦貝科夫背後都能看到俄羅斯和西方國家斧鑿的痕跡。俄羅斯在吉爾吉斯有軍事基地,加拿大也在吉爾吉斯擁有大型金礦場。

俄羅斯近來飽受一連串環繞地緣的變動所擾。除吉爾吉斯出現亂局,俄國鄰邦白俄羅斯8月總統大選後也爆發抗議潮,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9月底也爆發近年最慘烈的激戰,剛在俄羅斯斡旋下同意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停火。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昨天在電話中告訴吉爾吉斯新外長卡扎克巴耶夫(Ruslan Kazakbayev),俄國擔憂吉爾吉斯內部政局發展,準備協助「合法國家機關」尋求穩定。外界解讀這代表俄方承認賈帕洛夫政權合法性,因為卡扎克巴耶夫本週才剛獲賈帕洛夫任命掌管外交部。

● 吉爾吉斯小檔案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吉爾吉斯與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及中國接壤,面積約19.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600萬。主要語言為吉爾吉斯語和俄語,雖然伊斯蘭與基督教都是主要宗教,但大部分人口為穆斯林。

吉爾吉斯於2014年關閉境內一座從2001年起提供駐阿富汗部隊支援的美軍基地,境內只剩俄國保有軍事基地。

吉爾吉斯雖有部分石油、天然氣,近年也發展金礦業,但大部分能源仍仰賴進口。對普遍貧困的不滿加上南北間的種族分歧演變成暴力衝突,使得獨立後的頭兩任總統都是在民怨聲中被趕下台。

這次下台的秦貝科夫現年58歲,他在2017年10月的大選囊括54%的得票成為吉爾吉斯自1991年獨立以來的第5任總統,但今年10月的國會選舉卻爆發買票傳聞,讓他成為又一被趕下台的總統,前兩人分別為2005年的阿卡耶夫(Askar Akayev)和2010年的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