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進勇:九合一選舉綁公投 真的是惡夢

2020/10/19 11:32(10/19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回頭看民國107年的九合一選舉併公投,「真的是一個惡夢」,明年8月28日是公投法修法後首次公投,中選會戒慎恐懼已超前部署,2個月前就啟動籌備機制。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表示,關注明年8月28日公投日的籌備狀況。李進勇答詢時說,回頭看107年的九合一選舉併10項公投,「真的是一個惡夢」,對選務人員是沉重的打擊,對所有選民是一種傷害,對民意是很大的遺憾,很多人生氣就不投,或是因此投了憤怒票。

李進勇說,明年公投日是立法院去年修公民投票法、明定公投日後第一次辦理公投,中選會責任重大,選舉與公投分開後,「如果還辦不好,中選會自己也站不住腳」,會對不起立法院的好意。

李進勇表示,中選會非常戒慎恐懼,也已超前部署,雖然明年8月28日才要投票,依往例是前6個月開始辦理,但現在離公投還有將近10個月,中選會2個月前就啟動籌備機制,召開3次專案會議,一定克盡職責把公投辦得順利。

另外,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指出,內政部規劃明年換發數位身分證,但不可能在2個月內完成,明年8月28日公投日勢必有人拿新身分證、有人拿舊身分證,中選會如何查驗身分。

李進勇表示,因為新身分證沒標戶籍地址,選務最重要是要看戶籍地址,才能辨識有沒有投票權,未來會加強宣導,務必要帶投票通知單;另外,內政部會多產出一份按出生年月日的查核名冊來輔助,讓選務人員一查就知道選舉人是在投票人名冊哪一頁,就能克服這個困難。

沈發惠追問,人力是否照原本規劃或是另有因應?李進勇說,人力會追加,包括防疫都需要增加工作人員,這可能必須要看第二預備金是否可以支援,這都是臨時發生的,公投案也可能會增加。(編輯:蘇志宗)109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