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年大選不綁公投 中選會:所有案件110年處理

2019/6/17 21:50(6/17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立法院今天通過公投法修正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等總統正式公布施行後,所有公投案都要等到110年8月才會一併辦理。2020總統大選,確定不會綁公投。

公投法修正案施行後,目前已提出的公投提案,包含已進入二階段連署的「重啟核四」公投案,及才剛完成聽證程序、由前副總統呂秀蓮提的「台灣和平中立」公投提案、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提的「數位國家」公投提案等8個目前中選會受理的公投提案,都必須要等到110年才能進行公投。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明定公投日為8月第4個星期六,自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錯開選舉年;公投為直接民權之行使,受憲法所保障,公投日為應放假日。

李進勇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立法院已經三讀修正通過,等總統公布施行後,中選會就會按照新法施行,下一次公投就要到110年舉行。

他說,中選會尊重立法院修法的結果,在選務的部分,中選會也一定會精進,相關的配套措施都會因應新法而修訂,不管是選舉還是公投,中選會都會做周延的準備,希望讓選民的意志能夠完整呈現,讓選舉與公投都能順利進行。

由於立法院今天也通過附帶決議,建請中選會完成資安測試後,若無資安疑慮,應儘速實施公投案的電子連署。李進勇強調,一定根據立法院附帶決議,相關作業都已經做好準備,就等資安的部分。他說,資安這很重要,等資安檢測合格後,會在最快時間內將電子連署上線。

另外,李進勇也指出,中選會去年針對九合一選舉共招募30萬名的選務人員,未來新制上路後,選務人數需求可能就不需要這麼多。(編輯:黃國倫/林淑媛)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脫鉤大選藍批為政黨私利 綠:絕無政治私心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