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利維亞總統大選計票結束 阿爾斯壓倒性勝出

2020/10/24 16:47(10/24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拉巴斯23日綜合外電報導)玻利維亞今天公布官方計票結果證實,左翼候選人阿爾斯在18日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勝選。前總統莫拉萊斯在抗議浪潮中遭罷黜的大約一年後,阿爾斯所屬社會主義政黨重新掌權。

57歲的阿爾斯(Luis Arce)是務實經濟學家,他曾在莫拉萊斯(Evo Morales)總統任期內擔任經濟與財政部長,協助玻利維亞蓬勃發展而獲得讚賞。

根據最終計票結果,阿爾斯得到超過55%的選票,超過中間派候選人梅沙(Carlos Mesa)26個百分點,前總統梅沙僅獲得不到29%的選票,懸殊差距比原先預期還大。

這樣的結果令人意外,因為選前民調都預測阿爾斯將得到最高票,但沒辦法拿下不需進入第二階段決選的票數。

莫拉萊斯約一年前在違憲情況下參選並第3度贏得連任,但選舉結果充滿爭議,引發持續數週示威抗議潮。莫拉萊斯隨後辭職並逃亡海外,並被禁止參與這次大選,這是20年來莫拉萊斯首度未名列候選人。

去年在權力真空時期上任的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在競選期間退選,而梅沙則是低調競選。得票率第3高的是卡馬丘(Luis Camacho),只獲得一些保守派選票。

流亡阿根廷的莫拉萊斯,依舊是阿爾斯所屬政黨「走向社會主義運動」(Movement Toward Socialism)黨魁。但阿爾斯前幾天告訴路透社,莫拉萊斯不會在政府任職。

玻利維亞2019年大選充滿爭議,各黨支持者與安全部隊在街道發生衝突,造成超過30人死亡,但各國政府與觀察家普遍宣稱,今年選舉是和平且透明的。

阿爾斯今天在推特發文寫道:「人民的決定讓玻利維亞恢復民主。」(譯者:張曉雯/核稿:陳彥鈞)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