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蓬佩奧:美印正強化合作 共抗包括中國的威脅

2020/10/27 22:03(11/3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7日專電)美國與印度今天舉行外交與國防2+2對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後批評中共對印太地區民主、法治與自由構成威脅,強調美、印正強化合作,對抗包括中共在內的任何威脅。

昨天抵達新德里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舉行美、印第3屆2+2對話。

雙方並在2+2對話中簽署美印「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asic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Agreement for Geo-Spatial Cooperation, BECA),讓雙方可分享包括軍事衛星在內所提供的精準地理空間資料,使印度採購的美製武器具備更精準的打擊能力。

會後蓬佩奧發表談話指出,雙方今天在2+2對話討論許多議題,包括源自中國武漢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還有共同對抗中國共產黨威脅安全與自由,以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等。

蓬佩奧強調,美印雙方的領袖和公民愈來愈清楚看到,「中共並非民主、法治和透明的國家之友,我很高興地說,美國與印度正採取一切步驟強化合作,對抗任何威脅,而且不僅僅是那些由中共所構成的威脅」。

他指出,無論是透過四方安全對話,還是促使阿富汗和平談判成功,或是與印度在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任內共同努力,美國都把印度視為多邊合作夥伴,美國也將繼續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談到美印雙方加強合作,蓬佩奧說,去年美印擴大在網路問題的合作,雙邊海軍也在印度洋舉行聯合軍演。

蘇杰生則在會後致詞談到雙方今天討論富有成效的一系列外交問題,以及應對疫情大流行挑戰的經驗,並致力創造更受信任且更具彈性的全球供應鏈。雙方也將致力於共同解決全球問題,包括人道主義援助及災難救援,以及海上安全及反恐。

在2+2對話開幕致詞時,蘇杰生也提到印度與美國在國防與外交政策上的緊密合作,無論是在尊重領土完整,反恐還是確保繁榮等,兩國都可在應對區域與全球挑戰方面真正發揮作用。

艾斯培在會後說,隨著世界面臨疫情大流行及日益嚴峻的安全挑戰,美印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特別考慮到中國的侵略與破壞活動日益加劇,雙方必須聚焦把雙邊合作制度化與正規化,基於彼此的共同價值觀,共同支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把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推向未來。

辛赫則談到,雙方今天討論軍事合作等一系列問題,簽署重要的BECA。在對話中,雙方同意推動以規則和尊重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國際海域的自由航行及尊重領土完整及主權等議題,都非常重要。

這場美印2+2對話,是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發生對峙與45年來最嚴重死傷衝突後,印度與美國首次召開2+2對話。藉著這場2+2對話,印美將強化合作共同對抗中國。

這起中印衝突,讓還在猶豫是否透過四方安全對話與美國領導盟友更加緊密合作的印度改變態度,決定強化與四方安全對話國家的合作,並首次邀請澳洲參加印度與美、日舉行的馬拉巴爾(Malabar)演習。(編輯:陳惠珍)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