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7人被捕獲准保釋 警方:涉立法會藐視與干預等罪

2020/11/1 08:58(11/3 0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香港7名泛民主派人士今晨被警方指5月8日於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期間,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為由拘捕。警方指7人稍後將獲准保釋,5日出庭應訊。

至於當天也被指涉事的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及其他建制派議員是否也將被捕。警方回應稱,拘捕行動仍在持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7名被捕人士分別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尹兆堅、黃碧雲;工黨議員張超雄、工黨主席郭永健;已卸任的議會陣線前議員朱凱迪,和人民力量前議員陳志全。

綜合香港電台等港媒報導,港警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陳永裕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5月8日立法會內委會會議期間,有議員作出擾亂行為,包括衝向主席台令會議無法進行,也有人從公眾席(旁聽席)投擲大量紙張。

陳永裕指,被拘捕的6男1女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 ,已被起訴,稍後將獲准保釋,5日到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 可分別處港幣1萬元罰款(約新台幣3.7萬元)和監禁12個月 。

而香港基本法第79條規定,立法會議員若遭判刑1個月以上,經出席議員的2/3贊成,可解除其議員職務。

立法會條例第39條則規定,被判處3個月以上有期徒刑者,5年內不得參加選舉。

媒體詢及,部分被捕人士是否只因高舉示威標語和呼口號即遭拘捕。陳永裕回應指,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能評論以什麼理由控告,須留待法庭決定。

此外,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許智峯也在警方的拘捕名單上。

媒體在記者會中詢問,警方是否將拘捕許智峯或其他參與事件的建制派議員。陳永裕對此回應,指已將相關調查資料交給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並指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本次案件和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衝突有關。當時由泛民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臨時主持的內委會,超過半年多仍未選出正副主席。外界指泛民有意癱瘓內委會,以阻止審議「國歌法」等法案。

事件引發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接續發聲明譴責。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之後引述外聘律師意見,指前一會期擔任內委會主席的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議員李慧琼,有權主持會議。

5月8日下午,泛民議員反對員李慧琼主持會議,一度包圍主席台,並和建制派議員及保安發生推擠,包括建制派的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被指將泛民的人民力量前議員陳志全拉倒在地。

期間包括朱凱迪、陳志全和許智峯等多名議員都被逐出會議室。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之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全體現任議員延任一年。朱凱迪和陳志全拒絕留任,於9月底卸下議員職務;其餘多數泛民議員則繼續留任。(編輯:沈朋達/賴言曦/翟思嘉)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再享有特殊待遇 美國取消香港抽籤移民資格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