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費流感疫苗剩不到50萬劑 幼兒接種率還差一截

2020/11/3 16:15(11/3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疾管署今天宣布,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使用率已達78.6%以上,扣除學生校園接種量,剩餘不到50萬劑。幼兒接種率仍待提升,50至64歲民眾的公費接種是否恢復,有待評估。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午在疫情週報記者會公布,今年60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從10月5日開打至11月2日,疫苗接種數已達474.4萬劑,剩餘量不多,且扣除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所需疫苗後,只剩不到50萬劑。

不過,疾管署統計,各公費對象接種率與接種目標都相差不遠,僅學齡前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約39.9%較往年為低,也與接種目標55.5%相距甚遠。尤其未曾接種者第一劑接種率僅17.4%,也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為何幼兒接種率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從一開始幼兒接種率就偏低,因此才需要暫緩健康中年人接種,以免排擠幼兒接種量,因此幼兒接種量低與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應無關係。

他說,今年幼兒的接種率與去年相比落差約2%,努力追趕後,現在落差約1%多。推估原因可能是首度接種者沒有積極接種意願,因為必須家長有意願、願意花時間帶小孩去才行,幼兒一直是有待積極催打的族群。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幼兒為感染流感後併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如併發中耳炎、肺炎,比成人更容易併發神經系統病變,如腦膜炎、多發性神經炎等。一旦感染流感病程演變相當快速,不可輕忽流感威脅。

莊人祥也說,完整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達7成,對6至12個月嬰兒預防流感效果也有8成,請家長儘速攜帶家中嬰幼兒完成接種,以保護嬰幼兒健康;另未滿9歲初次接種的兒童,記得相隔4週以上接種第2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先前因韓國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先前預防性暫停使用韓國SKbioscience與賽諾菲2廠牌流感疫苗,莊人祥說,依據韓國衛生部門公布調查報告,以及審視當地不良事件報告以及全球疫苗安全數據後,已分別於10月31日及11月3日恢復施打。

據食藥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中心最新公布109-110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綜合國內目前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的評估結果,並未觀察到須採取相關措施之安全疑慮。

至於暫緩施打的健康50至64歲族群是否恢復施打;莊人祥說,要看有沒有買到加購的疫苗,跟廠商有聯繫,對結果保持樂觀,是否恢復接種會再評估。(編輯:陳清芳)109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