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民質疑拿投票所麥克筆劃記川普卻不被採計 亞利桑那官員否認

2020/11/5 11:33(11/5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選持續計票,但昨晚起,右翼社群媒體帳號之間流傳缺乏根據的指控,稱亞利桑那州有些投給總統川普的選票,因使用名為Sharpie的麥克筆而未被計入。

亞利桑那州是這屆總統選舉的必爭之地,傳統上屬於共和黨鐵票區。但美聯社稱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這一州獲得51%選票。

保守分子在社群媒體上稱這起事件為「麥克筆門」(Sharpiegate),這些指控可能被利用來破壞選舉結果。

亞利桑那州馬里柯帕郡(Maricopa County)官員告知選民,使用麥克筆並不影響選票;官員還在投票日上傳影片說明此事。亞利桑那州最大城鳳凰城(Phoenix)就在馬里柯帕郡。

馬里柯帕郡選務局公關主任吉柏森(Megan Gilbertson)說,去年,郡內推出新的計票設備,新設備最適用於Sharpie麥克筆劃記的選票,因為這種筆的墨水最快乾。

她受訪時表示:「使用Sharpie麥克筆並無問題,不影響計票,我們鼓勵在投票日使用這種筆,因為墨水很快就乾。」

昨晚,部分支持川普的亞利桑那州選民開始質疑,使用麥克筆劃記的選票到底有沒有被計入。

馬里柯帕郡瑟普萊斯市(Surprise)48歲選民提勒(Andrea Thiele)說,她去投票時,注意到麥克筆,覺得「有蹊蹺」。

她之後在臉書(Facebook)發現一段瘋傳的影片,內容指馬里柯帕郡選務人員拿麥克筆給選民用,結果機器不接受川普選民的票。提勒現在擔心她的票未被計入,並質疑「絕對有舞弊」。

亞利桑那州檢察長辦公室今天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已收到數百起有關麥克筆的投訴,也已去信馬里柯帕郡官員要求調查。

亞利桑那州州務卿霍布斯(Katie Hobbs)今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使用這種筆,沒有計票疑慮。

截至今天下午,提勒在臉書看到的影片已被轉傳10萬1000次,一些知名保守派也推波助瀾,包括替川普前國安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打官司的律師鮑爾(Sidney Powell)。

影片在臉書廣傳後,與臉書合作、專門檢視今年大選相關謠言的事實查核員把影片標註為「假消息」。

臉書已禁止標註「#麥克筆門」(#sharpiegate)的標籤;推特(Twitter)發言人也表示,正針對「誤導性宣稱選票無效」的推文加註警語。

有關麥克筆或其他書寫工具及選票的類似謠言,近日也在伊利諾州的芝加哥、密西根州、麻薩諸塞州和康乃狄克州流傳。(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