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輕軌復工 陳其邁:2023年全線通車

2020/11/10 09:55(12/19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洪學廣高雄10日電)高雄輕軌二階工程停工近兩年,市府以交通動態模擬及優化路型改善,驗證結果都為正向,市長陳其邁今天宣布即日復工,同時下達2023年全線通車的命令。

陳其邁今天由副市長林欽榮陪同,帶領捷運局、交通局及捷運技術工程團隊在市府開記者會說明1個多月來市府進行交通動態模擬的結果,同時宣布這項決定。

陳其邁表示,「拖」不能解決問題,現在不是怨天尤人時刻,而是要迎頭趕上的時刻,市府要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他基於3個理由要即刻復工,即城市的競爭力、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權益,以及市府針對沿線民眾做民調的結果顯示有逾7成受訪者支持輕軌原路線復工。

有關工期方面,陳其邁宣示美術館到博愛路段會在2022年11月通車,2023年全線通車。

二階工程的異議路段指的是美術館路到大順路約7.3公里路線,沿線有居民質疑路幅太窄、噪音太大及影響救護車輛進出等。

林欽榮針對團隊以1個多月的時間進行9項優化調整方案的結果及2項行政配套措施做說明。

9項優化方案包括,異議路段北移至美術館園區內的優化路型,加大轉彎半徑(R30加大為50),維持既有美術館路車道數;最窄路段單線雙向,美術館中華一路至裕誠路約143公尺要採單線雙向維持雙向4車道;C24站和捷運紅線R13站區轉乘於臨大順路及龍文街開發基地建築退縮增加車道空間。

輕軌路權瘦身,路幅原10.8公尺縮小至車站段9.6公尺;大順路雨豆樹206棵就地保留;龍德新路拓寬至26公尺,未來將東向延伸到民族一路,估可移轉大順路交通量28%並提高路段交通服務水準。

島式月台改為側式月台,月台拆分為上、下行,寬度從4公尺縮為2.5公尺;異議路段7.3公里取消路邊停車格345格,市府協調學校釋出及檢討新增公、私有路外停車格共約3000格;交通動態模擬針對沿線41處號誌路口做評估,會對17個路口轉向做管制及號誌管控。

沿線交通噪音的問題,林欽榮指出,經過客觀及科學數據佐證,包括沿線聯合醫院及學校等的噪音模擬測試結果,顯示在54分貝及56分貝都符合噪音管制規定,未來輕軌上路後道路服務水準未變差,輕軌號誌、車輛產生的噪音也符噪音管制標準。

捷運局表示,輕軌優化措施調整後,除有部分需要辦理變更外,其餘路段復工後可立即施作。行政配套方面,捷運局已將修正計畫送交通部及環保署,有關立即復工部分沒有法律的疑義;至於變更設計圖說期程、工序等,捷運局表示會以「2年拚4年」的精神加速推動復工計畫。

高雄環狀輕軌全長22.1公里,第一階段C1籬仔內站至C14哈碼星站,長8.7公里已完工通車;二階工程美術館路、大順路約7.3公里路線受質疑,前市長韓國瑜在108年1月18日於議會表示「輕軌二階工程不宜貿然施工」。暫時停工這段期間,捷運局舉辦多場公聽說明會聽取地方意見。(編輯:陳仁華)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