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RCEP將通過特別文件讓印度隨時加入

2020/11/11 10:29(11/11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日本、中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15國討論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預定15日召開視訊高峰會,將通過一份讓印度幾乎可以無條件隨時加入的特殊文件。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中國、韓國與東協國家等15國今天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簽署全球最大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會中將討論讓已表明不參加RCEP談判的印度幾乎可以無條件隨時加入RCEP的特殊文件。預定15日召開的RCEP視訊高峰會上將正式宣布此事,預料也將簽署RCEP。

報導說,日本在意中國崛起,因此主導這份特殊文件的擬定。

RCEP於2012年由16個國家開始協商,但是印度憂心大量廉價中國貨入侵,去年11月退出談判。

日本力勸印度不要退出RCEP談判,在印度決定退出談判後,日本提議擬定特別文件,讓印度得以以較容易參加的方式參加RCEP。RCEP原則上在一定的期間不同意新會員加入,但特別文件將明載把印度列為例外。

報導說,日本之所以希望印度參加RCEP,主要是在意中國動向,因此將此當成外交戰略一環。因為RCEP參加國當中,占1成國內生產毛額(GDP)及4成人口的印度如果退出RCEP,中國在RCEP參加國當中的存在感將相對地增大,如果留下讓印度參加之道,可抑制中國崛起。

而且,印度與美國、澳洲都是日本倡議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的主軸要角,日本外務省官員透露,日本政府認為,印度能參加RCEP的話,有助於推動以自由貿易為主的自由開放的印太發展。(編輯:林憬屏)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RCEP擬今年簽署 經部關注中日韓降稅對台影響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