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前官員:中國武統選項增多 台灣應提升國防能力

2020/11/18 04:54(12/20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聯邦政府預計1月進行政權移交,外界密切關注兩岸情勢。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今天表示,中共軍力近年大幅躍升,加上脅迫措施不一定奏效,北京武統台灣可能性提高。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Sigur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今天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2017至2018年期間擔任美國國防部戰略與軍力發展副助理部長的柯伯吉(Elbridge Colby)及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系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針對未來兩岸與美台關係進行與談。

柯伯吉表示,台灣面臨的軍事威脅越來越嚴峻,2000年以來台海軍事平衡大幅改變,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力成長幅度不可小覷。中國軍事成長雖逐漸關乎台灣以外區域,但台灣仍是中共第一要務。

柯伯吉指出,中國要拿下台灣的方法越來越多,就他看來,武力犯台及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是其中危險性最高,但發生可能性也日益提高的選項。既成事實泛指中國在美軍尚未作出有效反應前,利用軍事力量奪取台灣控制權。

他解釋,中國希望避免與美國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而達成此目的的最好方式,就是快速並乾淨俐落地拿下台灣。中國雖也可採取軍事與經濟脅迫工具並用,但這麼做會留給台灣人過多選擇權與斟酌空間。

柯伯吉表示,中共目前擁有能進行轟炸的大型導彈部隊與空軍,也積極發展兩棲作戰與台海空襲戰力,以及阻擋美軍援助的能力。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姿態越來越強硬,習近平本人也多次表示希望解決台灣問題。

在這背景下,柯伯吉呼籲台灣努力實現「整體防衛構想」(ODC),並將軍事支出增加到至少與南韓同高。他強調,台灣是否嚴肅看待提升自身防衛的議題,會影響美方是否在台海發生爭端時出兵協防的決定。

談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2日一席「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的發言,任雪麗表示,她不清楚蓬佩奧一席話是臨時起意,還是經過慎重考慮後的政策發言,但這無疑會讓下任美國政府難做事。

任雪麗說,北京可能會指控美方在沒有任何警告下就改變政策,並拿此當武器對付美國;此外,台灣已有不少民眾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反台」,拜登現在若重申美國過去數十年政策,台灣人反而會有被剝奪感。

不過,柯伯吉則認為,就他所知,美國從來不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中國卻一付美方接受北京對台立場的樣子。他說,蓬佩奧的發言可能是為此做出反擊。(編輯:陳政一)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