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馬獎評審揭討論內幕 最佳導演與原創歌曲翻案成功

2020/11/22 01:09(11/22 0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2日電)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完美落幕,攝影大師李屏賓擔任評審團主席。得獎名單中,最佳導演與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翻案成功,最佳劇情短片討論激烈,金馬執委會主席李安直讚精彩。

本屆金馬獎評審團講評部分,由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代為發表,他指出最佳女主角討論部分,評審團認為「消失的情人節」大霈(李霈瑜)表演充滿層次,「墮胎師」白靈則是完全進入角色,「孤味」陳淑芳無論在深度及廣度都是最完美演出,聞天祥指出,「尤其認出蔡小姐那一刻,全身都是戲,評審認為她將人生歷練與演技完美結合。」

最佳女配角中,「親愛的房客」陳淑芳眾望所歸,幾乎把配角演成主角,聞天祥強調,「不會因為她得了一個獎,就不頒給她另一個獎項」,並表示獎項是先討論女配角,後來才是女主角,「陳淑芳都很順利出線」。

最佳男配角討論落在「同學麥娜絲」納豆、鄭人碩及「無聲」韓星金玄彬間,評審讚美納豆演出從對美好有憧憬到夢想破滅的過程,「這角色有點荒誕,容易讓觀眾討厭,但納豆的演出卻是渾然天成。」

在最佳新導演部分,集中於「南巫」張吉安和「怪胎」廖明毅討論。評審盛讚廖明毅是天賦與技巧俱佳的導演,「未來前途無量」;張吉安則將自己文化採集累積經歷,與藝術想像融進電影中,評審認為張吉安把容易流入類型的題材,加入了神采。

最佳新演員則是在「無聲」陳妍霏與「幻愛」演員劉俊謙討論。評審認為陳妍霏在無須語言輔助,在肢體與表情表驗都相當傑出,把觀眾帶進扭曲卻不由得同情的世界,呈現極為複雜的受害者表現,未來極具潛力。

聞天祥分享,今年金馬獎非常特別,有兩項翻盤成功案例,分別是「最佳導演」與「最佳電影歌曲」。當預先投票和正式投票有落差時,得有2/3的評審,也就是12名評審同意,才能重新討論。

最佳導演預投是陳玉勳勝出,但正式投票又變成蔡明亮,最後評審團願意重新討論,認為蔡明亮用簡單東西講出極度深刻故事,相當動人;陳玉勳則從早期的純真奇想,現今呈現跳躍性進步,「兩者都非常優秀,是兩個極端,相互耀眼,最後討論結果由陳玉勳勝出。」

另外一個翻案獎項是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其中「孤味」與「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引起激烈討論。首次投票為「孤味」獲勝,但後來評審認為應討論歌曲對電影劇情推進、表現角色及氛圍塑造,於是提起再討論,最後由「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獲勝。

本屆討論最久的獎項是最佳劇情短片,聞天祥表示,評審團糾結在「夜更」和「手事業」間,扎扎實實討論了4輪,連金馬獎執委會主席李安都盛讚今年最佳劇情短片都很精彩。

最後評審團特別點名,希望提及香港電影「手捲煙」和「狂舞派3」,雖然競爭殘酷,兩部都沒得獎,但評審團認為他們是推動香港繼續往前邁進的努力,企圖與視野非常動人,希望特別鼓勵。(編輯:屈享平)109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間金馬獎完美落幕 李安:「洋包子」大開眼界 30年來最深刻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