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IT潛艦國造抗壓機密 高噸數彎板機首曝光

2020/11/24 18:51(11/25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4日電)潛艦國造今天正式開工,「彎板機」畫面首度曝光。學者認為,台船已擁關鍵機具,高噸數彎板機估計至少具備將高張力鋼板進行精密捲揚,以符合潛艦壓力殼「真圓度」構型需求,以利抵禦深水壓。

國軍推動潛艦國造,今天在高雄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舉行「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完畢後,按下啟動按鈕,彎板機將第一塊鋼板彎製成型後,象徵潛艦國造正式邁入建造階段,原型艦預劃2025年交艦。

這場開工典禮邀請媒體記者採訪,但並未開放媒體進入潛艦廠房拍攝,就連廠房的鐵門開啟後,從外面也無法窺探內部陳設,保密到家;但就在蔡總統按下按鈕時,主辦單位特別將廠房內彎板機的畫面透過轉播的方式投影在會場外,成為焦點。

中鋼開發出供潛艦國造使用的HSLA-80鋼板,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受訪表示,依照國際公開資料推估,潛艦開工也象徵台船已擁有若干敏感且關鍵的工具機,主要包括高噸數精密彎板機,估計至少具有將高張力鋼板進行精密捲揚能力,以符合壓力殼「真圓度」的構型需求,才能抵禦深水水壓。

其次則是自動焊接機台,可依造船型夾具進行精密焊接,在設定的溫度與移行速度進行焊接製程,維持鋼材的最高強度並避免焊縫成為結構弱點。至於潛艦建造進度的加速,推估也是台船與海軍團隊善用廠房船台的空間與工程管理巧思,首艘潛艦可能分為數個船段在數個船台同時建造,分別將鋼材焊接為船段,船段再焊接為船身,以提高建造效率,待首艦下水後,二號艦、三號艦再分別利用空出的船台陸續開工。

蘇紫雲指出,潛艦由於構造精密,在有限的空間內需容納各式設備、武器、人員居住等需求,各機構間的緊緻配置又要滿足作戰性能,因此被各國海軍稱為「水下瑞士錶」,對於建造工藝要求極高,也被視為造船水準的指標。

蘇紫雲提到,潛艦被視為不對稱武器之一,可發揮戰略嚇阻效果,特別是戰略守勢的台灣具有主場優勢,在面對可能犯台的入侵者,除地面機動反艦飛彈形成殲敵火力圈,潛艦更可有效延伸火力,等同將防衛縱深外推,有效打擊進犯船團的護航船隻,尤其是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等高價目標。

蘇紫雲也指出,另一個是國防資源層面的不對稱效益,依海軍作戰史的統計,潛艦在 「成本交換比」(cost- exchange ratio)享有不對稱優勢,敵方若要反制,約需投入7倍資源,因此對於小國防衛而言,潛艦是極具價值的投資選項。

蘇紫雲也分析潛艦國造的經濟效益。他表示,依照日本、歐洲國家的統計顯示,2500噸級的柴電潛艦,約需400萬人力小時建造工時,二號艦之後隨著 「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的效益,可降低至320萬建造小時,大幅提高建造速度,並維持穩定的產能以及船廠的長期運作。

同時,可帶動經濟的發展,以水下艦艇而言,其一是技術的「溢出效果」,包括精密金屬加工、機電、控制軟體、深循環電池、電力管理科技、高低壓閥體、制震隔音等高附加價值技術,可轉用為電動車等前瞻科技產業;其二是直接就業、間接就業帶動,包括船廠就業人員、設備商研發人員、周邊服務業等,依照西方國家統計,至少可產生1.8倍經濟加乘效益,以首艦500億元的建造預算,約可產生900億元的產值。(編輯:楊凱翔)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潛艦國造正式動工 海昌計畫深具歷史意義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