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動基金爆弊案 銓敘部:退撫基金專案全面查核

2020/12/1 18:31(12/1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日電)勞動部勞動基金爆發弊案,為防止退撫基金發生類似狀況,銓敘部長周志宏今天說,近期將進行專案全面查核,未來每年的查核比例,將從現行的14%提高到20%,較不容易出現漏洞。

勞動部日前查出,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游姓組長,涉嫌接受高價餐飲後,指示證券公司以勞動基金帳戶操控特定公司股價,並有不明財產逾新台幣900萬元,11月27日遭北院裁定羈押禁見。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考試院長黃榮村上週看到這個狀況後,就請銓敘部要特別注意,就內控機制上有什麼地方可以補強;一方面要檢視制度上有沒有漏洞,例如查核比例是否夠高,需要調整就調整,人員管理面也請首長要多強化。

劉建忻說,外界會將政府基金的虧損跟弊案掛鉤,但其實市場整體環境狀況會起起伏伏,民眾如果有買基金就會知道,10月不是好時機。

周志宏表示,制度上會再檢討,現行機制如果有漏洞就來補齊;因為不同組織的管理及對於內控的執行強度不太一樣,會再強化內部的內控跟查核。勞動基金會發生這次案件,最主要問題是過去都沒被查核,直到這次查核才發現,可能查核的頻率、密度不夠。

周志宏說,退撫基金過去是比照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的比例,大約抽出14%進行查核,但勞動基金發生這樣的案件後,決定要做一次專案全面查核,職員也都接受,此舉也可避免因查核比例不夠,可能會有一些沒被查核到的狀況。

周志宏表示,但如果每年都要全面查核,也會造成大家困擾,因此未來每年的查核比例,將會從現行的14%提高到20%,較不容易出現漏洞。(編輯:楊凱翔)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勞動部:勞動基金9月虧損是因疫情影響金融市場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