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喊漲上路時程未定 陳時中:過完年再說

2020/12/3 11:14(12/3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外界關注健保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費率調整要考量健保財務和民眾負擔,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受經濟衝擊,相關配套也需修法,都會影響上路時程,可能過完年才決定。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最晚明年底安全準備金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11月二度開會討論健保費率審議案,日前首度做出兩案併陳決定,一案為4.97%,另一案為5.47%至5.52%,將交由衛福部及行政院最後拍板。

陳時中2日也對外表示,11月30日已和相關單位開會,了解付費者、醫界想法,每個想法都有其意義,綜合評估後共研議出4種費率、3項配套及1個時程,將持續思考怎麼做才能符合各界期待,並坦言他也「很傷腦筋」。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萬安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關心健保費率調漲,調整後可維持多久不調,且相關配套若要修法才能上路,是否影響費率調整時程。

陳時中答詢時表示,在沒有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希望維持健保財務健全,調整後希望可維持4至5年平衡;但在疫情時代,雖然台灣經濟很好,但有兩極化狀況,收入差者受到衝擊,必須考量民眾負擔和健保財務需要,朝調整後可維持2年來思考。

至於費率調整何時上路,陳時中表示,以往調整都是從1月1日開始,但現在要看經濟衝擊和疫情狀況才能決定。

相關的配套方向,可能包含海外收入納入費基、出國停復保規定及調整部分負擔。

陳時中說,相關配套需要修法,也要看修法能不能通過,都會影響費率調整上路時程。

媒體在委員會休息時追問,費率調整何時定案;陳時中說:「過完年再問。」但究竟是西元新年還是農曆春節,陳時中笑而不答。(編輯:張雅淨)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