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價登錄2.0修法 張金鶚:落實查核是關鍵

2020/12/10 18:19(12/10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0日電)行政院通過實價登錄2.0修法,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政府須加強查核力道,避免先炒作、再登錄,導致房市行情失真,而且租屋市場也應納入,有助房地產市場更加健全。

行政院宣示打炒房決心,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實價登錄2.0三法及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透過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預售屋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加重處罰等方式,避免不動產價格不當哄抬。

張金鶚受訪指出,實價登錄2.0需揭露完整門牌、預售屋全面納管,確實優於現行版本,房市透明化是好事,不過,政府能否落實查核是關鍵;否則若投機客炒作預售屋價格後,再進行實價登錄,恐讓房價行情失真,甚至讓實價登錄淪為哄抬房價的工具。

他認為,政府應該加重處罰,舉例來說,未申報或價格不實者,雖然最重可罰75萬元罰鍰,「但炒作者從中獲利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對他們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另一方面,政府應該加強查核力道,除了嚴查業者廣告不實,若能再加上刑事責任,將有效遏止市場歪風。

除了成屋、預售屋需進行實價登錄,張金鶚認為,租屋市場也該跟進,許多民眾仍是無殼蝸牛,也攸關更多民眾權益,應讓租金行情透明化,有助房地產市場更加健全。

不過張金鶚認為,實價登錄2.0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且背後利益糾葛複雜,即便進了立法院,仍充斥不確定性,不像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隔天即刻上路,後續得再觀察。(編輯:林淑媛)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