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皮火車從台東開出末班車 吆喝快上車成絕響

2020/12/22 18:17(12/22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2日電)「再見了」台鐵唯一的藍皮普快列車今下午從台東開出最後一班車,列車長、司機員感到不捨而與旅客一起拍照留念,月台上車長吆喝旅客上車的宏亮聲音也跟著逐漸消失。

環島鐵路因電氣化逐漸完成,平快車、慢車逐漸被區間車取代,僅屏東枋寮至台東間每天還保留往返一班普快列車;隨著南迴鐵路電氣化23日正式通車,藍皮普快列車今天下午4時15分從台東開車最後一班車。

開車前1個小時,台東月台上就擠滿旅客準備做最後的巡禮,手機、相機拍照按個不停,列車長、司機員都成超級模特兒,忙著陪旅客照相。

帶著一家四口搭車的陳姓旅客說,這班藍皮列車是台鐵老兵,想看「它」最後一面風采,明天就要停駛了,當然捨不得,他今天特地從台北下來台東,就是要看看這位老朋友。

台鐵局表示,將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只有2種列車,即城際列車和區間列車,前者就是自強號行駛縣市間,後者是通勤列車,因此,未來柴油自強號列車也會逐漸淘汰。

藍皮普快車最大特色就是可開窗,沒有冷氣,天氣熱時只能吹電扇,加上車廂藍色的外觀,跑在景色優美的南迴線上,顯得相當醒目及滿滿的懷舊復古風,雖然車廂不多,但每次發車總是吸引民眾搭乘,年輕人嚐鮮,中老年人懷舊。

藍皮普快車行駛在枋寮-台東間,穿過中央山脈南端,從西部的台灣海峽到東部的太平洋,除海的味道,還有濃濃的柴油味。

沿路火車靠站,旅客就忙著下車拍照,聽到火車汽笛響起還捨不得上車,總是要列車長大聲吆喝「快上了、快上車」、「火車不等了」。隨著最後一班列車背影離開台東火車站,「快上車」的吆喝聲也跟著消失。

藍皮火車在23日停駛後台鐵進行優化,最快明年5月整裝重新出發,交通部長林佳龍20日表示,藍皮火車將兼顧觀光與通勤需求,除觀光列車外,沿線小站及無人站也將保留美化成為觀光資源。(編輯:戴光育)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皮火車23日停駛南迴線 最後週末500多人塞爆車廂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