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包裹通過西藏法案與挺新疆條文 議員讚許

2020/12/23 08:20(12/23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國會昨天通過年度撥款法案,其中包括「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及要求行政部門檢視中國在新疆作為的條文。跨黨派議員今天讚許國會作為,並承諾竭盡所能向中共究責。

美國參、眾兩院21日表決通過2.3兆美元(約新台幣66兆元)的2021財政年度撥款法案,其中除了納入9000億美元疫情經濟紓困方案,也囊括不少其他法案,包含「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以及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檢視中國在新疆作為的條文。

「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與共同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去年9月相繼在眾院與參院提出,主要目的是更新及增強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Tibetan Policy Act of 2002)。

根據法案,若中國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的辨識或轉世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藏人宗教自由,美方能對相關涉入中國官員採取經濟、簽證制裁措施。法案也規定,在美國能夠於西藏首府拉薩設立領事機構之前,中國不得在美設立新的領事機構。

此外,2021財政年度撥款法案中也包含新疆相關條文。條文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90天內,認定迫害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坦人與新疆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行徑,是否構成「暴行」。

麥高文與盧比歐今天共同發布新聞稿,歡迎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

麥高文表示,法案重申美國對人權的重視,也展現美方在乎那些受壓迫的人們,也與那些為自由奮鬥的人士站在一起。他說:「法案的通過確立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美國人民都會作為藏人的堅定夥伴。」

盧比歐則指出,法案的通過向外界傳遞一項重要訊息,那就是美國與藏人站在一起,對抗試圖干預西藏宗教領袖認定程序的中國。他強調,美方應持續揭露北京當局對藏人宗教、文化與語言的嚴重攻擊。

針對2021財政年度撥款法案囊括新疆相關條文一事,盧比歐表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共在新疆對維族與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犯下駭人與系統性人權侵犯作為。他呼籲:「美國政府是時候清楚檢視證據,並正式做出暴行認定。」

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則說,北京持續在新疆犯下「危害人類罪」,美國面對此暴行不能靜默,「我們現在必須持續奮鬥,並竭盡所能向中共為其駭人作為究責」。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法案獲國會兩院通過後,即能送交總統簽署。總統有10天時間考慮簽署法案或提出反對,若什麼都不做,法案即在10天後自動生效。(編輯:高照芬)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