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人權報告抨擊中國 新疆和香港人權狀況惡化

2020/12/3 23:24(12/4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日專電)德國政府在年度人權報告以罕見的直接口吻抨擊中國的人權問題,指出新疆和香港人權狀況惡化,司法機關淪為中共附庸。

德國外交部2日公布兩年一度的人權政策報告,關於中國的部分一開頭即指出,延續2012年以來的惡化趨勢,公民社會的空間愈來愈小,公民權、言論和新聞自由、學術、信仰自由等個人權利也受到限制,部分維權律師還被判刑入獄多年。

德國政府指出,新疆和西藏的人權狀況尤其糟糕,由於迫害、監視和大規模拘禁導致新疆人權持續惡化,並出現奴工和強制性的生育控制。這些措施目的是將維吾爾少數民族「漢化」,北京中央政府對任何自治和獨立的追求毫不手軟。

香港人權在過去2年也有惡化趨勢,報告指出,港區國安法方便中國安全機關打擊香港的公民社會、反對派人士和獨立媒體,導致確保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原則被架空。

在司法部分,德國認為,中國今年雖然通過民法典,但司法機關仍受控於黨,沒有確保法治國家的基本原則。中國並爭取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在國際上宣傳發展權,例如脫離貧窮以及國家安全高於個人權利的論述。

德國國會議員對政府直言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表示歡迎。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Gyde Jensen)表示,這份最新的人權報告顯示,德國政府終於意識到中國人權問題的嚴重性,但她批評政府缺乏實際作為,與中國實際互動時不管人權問題。

執政的基民黨(CDU)人權政策發言人布蘭德(Michael Brand)則指出,中國獨裁政權危及國際秩序安定,他呼籲歐盟與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攜手對抗中國的獨裁。

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分析說,德國政府怕惹惱中國領導人,擔心被中國市場拒於門外,一向小心處理中國的人權問題。如今一改過去的低調,尖銳批評中國,可說相當不尋常。

中國人權問題惡化,已逐漸對德國企業造成負擔,福斯汽車(Volkswagen)最近就因為在新疆設廠而備受批評。(編輯:林憬屏)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