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645天大長征結束 英國脫歐戲碼終於落幕

2020/12/25 05:57(12/26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英國與歐洲聯盟經過9個月談判,終於跑到終點,結束從2016年開始、歷經1645天的脫歐大長征。英國首相強生興奮高舉雙手比讚,慶祝達成他政治生涯中最大成就。

經過徹夜談判,英國和歐盟趕在耶誕節前夕敲定脫歐貿易協議。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推特發出照片,他在照片中高舉雙手大拇指,寫道:「協議達成。」

英國在2016年6月24日舉行脫歐公投,51.9%民眾選擇脫離歐盟,英國成為歐盟28個成員國中,第一個脫歐的國家。

2017年3月,英國啟動脫歐程序。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歐盟會員國若要脫離歐盟,必須在通知歐洲理事會的2年內,也就是2019年3月完成協議。

然而,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因為愛爾蘭與北愛之間的「硬邊界」問題多次破局。2018年11月,眼看距離脫歐只剩下幾個月,時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接受歐盟提出的脫歐協議草案。不過,這份草案在英國下議院屢戰屢敗,眼見脫歐期限逼近,梅伊二度向歐盟要求延長期限,最終拖到了2019年10月31日萬聖節。

不過,梅伊沒有待到萬聖節,就因為得不到國會支持,在2019年6月辭職求去。從2016年7月主張續留歐盟的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因為公投結果辭職,到梅伊的求去,脫歐讓2名首相黯然下台,接替的是野心勃勃的脫歐大將強生。

強生上任之後,到萬聖節僅有100天可以執行任務。他在國會同樣受挫,發動提前大選又遭否決,只能再把脫歐期限延長至2020年1月31日,換取國會讓步同意提前大選。強生最終在下議院取得壓倒性多數席次,奠定脫歐草案通過的基礎。

不過,隨著脫歐協議通過、英國也在今年元月31日慶祝脫歐進入過渡期,只剩下協商脫歐後貿易協議,走到最後一哩路時,卻出現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攪局,甚至強生也中鏢。

原本就所剩不多的談判時間被疫情壓縮再壓縮,眼看12月31日漸漸逼近,英國與歐盟卻無法化解歧見,甚至紛紛放話可能沒辦法達成協議,英國似乎又得在無協議脫歐,或是再一次延長談判時間之間二選一。英國和歐盟今天達成協議,從2016年公投日開始的1645天脫歐大長征,終於劃上句點。(編輯:徐崇哲)1091225

▲強生記者會自影片17分55秒處開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與歐盟貿易談判有進展 主要癥結仍意見分歧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