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院長杜元坤30年捐上億 病後宣布遺產全捐公益

2021/1/11 18:30(1/12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11日電)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長期澎湖義診,過去30年捐上億做公益的他,在今天為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募款時宣布,立遺囑將身後財產全捐公益,而且病後身體狀況尚可,要更努力賺錢捐出去。

曾獲29屆「醫療奉獻獎」的骨科權威杜元坤長期前往澎湖義診,被譽為「守護澎湖10萬人的離島狂醫」。他今天為澎湖惠民醫院募款時指出,澎湖的醫療資源比高雄少20%,護理師資源差距更達到近5成,高雄多家醫院長期對澎湖投入醫療資源。

由於早期高雄有1/4人口來自澎湖,高雄市因而成為多數澎湖人的第二個家;而澎湖又比台灣早10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對於澎湖惠民醫院的重建,杜元坤呼籲鄉親們伸出援手。

杜元坤提及與高雄淵源始於受到在高雄賣10元便當的澎湖阿嬤感召,發現每年有近10%的澎湖人為看病來回奔波,也因此開啟他近10年每月來回澎湖與高雄的「候鳥醫師」生涯。他說,「澎湖人教我怎麼做好醫師,惠民醫院教我怎麼做個溫暖的醫師」,醫院現行設備一定要升級,他要站出來幫忙。

行醫30年的杜元坤表示,多年來每月固定捐一半薪水做公益,捐款金額已破新台幣1億元,去年大病感到人生無常,決定身後財產全捐做公益,不留子孫。他表示,不僅找律師擬好遺囑,更覺得去年一場大病開完刀,身體還可以,所以要更努力賺錢,捐給惠民醫院。

杜元坤表示,因為長期工作壓力及生活緊張,加上有糖尿病,健康於去年亮紅燈,半年時間暴瘦了22公斤,所幸在主治醫師的治療下,體重已經回穩。

杜元坤說,「上帝能做的事我們無法想像,我們只能學著他,去照顧很多受苦的人」,講到此更拿出手帕拭淚,承諾惠民醫院未來若有需要,不管人力、物力都將盡力支援,希望將上帝精神分享給受苦的人。

為了方便澎湖人來高雄看病,杜元坤還開立了「澎湖人限定回診單」,讓澎湖鄉親來義大醫院可優先就診。他提及曾有1名澎湖病患因找不到醫生治療而在家中過世,他知道消息後,號召義大醫療團隊承接「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IDS)」計畫,2017年親自率義大醫院加入澎湖計畫,每月診次高達50診。

杜元坤說,澎湖醫院真的不多,澎湖惠民醫院在當地服務近70個年頭,是當地重要醫療支柱。過去他也常在惠民醫院進行義診,對於惠民醫院在有限資源下,致力當地長者長照的奉獻與努力相當敬佩。但同時他也看見醫院建築卻趨老舊,若能重建提供更多社區醫療服務及長照能量,對當地醫療品質會是很大提升。

在台灣各地偏鄉奉獻超過半世紀的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1977年初到澎湖時就因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在澎湖奉獻10年,如今也因感念澎湖長輩長照需求迫切,發起惠民醫院重建計畫。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解釋,澎湖分院惠民醫院提供當地1/3的長照照護量,但醫院現在卻面臨需要重建的困境,若惠民醫院沒有重建成功,澎湖長照資源就會先撐不住。

因此,靈醫會盼望能打造一座可以服務澎湖近160位(住宿99位、日照60位)長輩的長照家園,以及提供居家長照每年2400人次的服務;若再加上一處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專區,希望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倍增。

這項重建計畫募款資金高達5.5億元,至今僅6000萬。杜元坤、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呂若瑟神父呼籲高雄鄉親們一同響應,支持1月30日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購票可洽年代售票系統。(編輯:孫承武)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