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奇招盡出仍不敵疫情 泰國觀光業前景黯淡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泰國經濟支柱之一的觀光業,政府出盡各種招數想挽救岌岌可危的觀光產業,但疫情兩度狂襲,泰國觀光業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恢復活力恐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2021/1/13 14:29(9/15 17:43 更新)

推薦閱讀

    每年的年底和年初是泰國涼季,氣候怡人,溫度舒適,是泰國觀光的高峰期。泰國人喜歡在這時候出遊,歐美觀光客避冬,也喜歡在這時候造訪泰國,特別是南部的普吉島(Phuket)、蘇美島(Samui)和喀比(Krabi)的海灘,往往擠滿了出遊人潮。

    但本該人潮洶湧的觀光景點,最近因為疫情,遊客稀疏。在喀比鎮上的碼頭,船夫們三三兩兩聚集在一起閒嗑牙,偶爾看到經過的行人,立刻上前詢問要不要搭船出海,價錢好談。

    在泰國的觀光景點討價還價本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這個時刻卻顯得特別淒涼。在喀比鎮上碼頭開船已經25 年的船夫亞斯無奈地說,從來沒見過這樣的景象,沒有觀光客,他就沒有收入。本來期待新年假期有一波泰國本地觀光客,卻因為疫情再起,觀光客寥寥無幾。

    清邁、普吉島、喀比這些以觀光客為主的地點,旅館關了一大半,有開的也來客數稀少,街上的旅行社更是一間接著一間倒閉。

    泰國到昨天為止,累計1萬834例確診,其中67人死亡、6732人康復出院、4035人住院治療中。

    觀光業占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12%,約有445萬人是從事觀光業。武漢肺炎疫情去年初開始襲擊泰國,讓泰國觀光業跌到谷底,超過百萬人因此失業,重挫泰國經濟。泰國政府從去年中疫情稍緩開始,就想盡各種方式,希望讓國際觀光起死回生。

    泰國政府最開始提出「普吉模式」,也就是開放特定的島嶼觀光,但觀光客抵達後仍須隔離14天。後來提出特殊觀光簽證計畫(Special Tourist Visa),瞄準有錢的族群,讓國際觀光客最長可以在泰國待上一年。

    但只要隔離政策沒取消,期盼國際觀光客回流的希望就是「癡人說夢」。去年11月持觀光簽入境泰國只有900多人,相較於2019年整年有近4000萬觀光人次,根本天差地遠。

    泰國政府只好把目標放在國內觀光。去年11月和12 月特別新增兩個長週末假期,又推出旅遊補助方案,鼓勵國人出遊。殊不知去年底遇上疫情再度大爆發,12月假期各地的人潮不如預期。

    但泰國政府不放棄,內閣會議日前通過今年新增4天假期,其中甚至首度包括華人的農曆大年初一。但隨著疫情一波又一波,泰國各府已經開始祭出各種管制措施,新增假期是否對拯救觀光業有作用,令人存疑。

    泰國政府日前和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約,合約內容包括阿斯特捷利康向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Siam Bioscience Group)轉移疫苗生產技術,並授權暹羅生物科學集團生產疫苗;泰國政府同時向中國科興控股公司購買約200萬劑疫苗。

    泰國政府預計今年中開始施打,首批人數約為1300 萬人,期盼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能保護泰國人免於染疫,就能再度讓國際觀光客入境。

    但1300萬人大約只占泰國人口的18%,且疫苗施打後仍要觀察效用。泰國觀光業要回復以往的活力,恐怕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泰國副總理蘇帕塔那彭(Supattanapong Punmeechaow)日前曾坦言,泰國太過倚賴觀光業,這波疫情暴露了泰國經濟的弱點。由於世界經濟情勢正在轉變,泰國應該要加強電動汽車以及智慧設備製造能力,並在東部經濟走廊(EEC)吸引更多外資,以及將曼谷打造成跨國企業總部。(編輯:馮昭)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