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為什麼不買中國疫苗?指揮中心QA一次看

2021/1/27 19:08(1/29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7日電)中國藉由自產COVID-19疫苗展開「疫苗外交」,範圍包括亞、非、南美甚至歐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多次表達不會使用中國疫苗,但外界仍高度關切這個議題。為什麼不採購、不使用中國疫苗?中央社整理指揮中心相關QA讓你一次看懂。

台灣從未開放中國血清、疫苗進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答覆媒體詢問時不只一次提到,中國疫苗能否進口牽涉兩岸貿易法規(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台灣一直沒有開放中國製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進口,並不是因為此次疫情,而是長期以來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加上中國過去有許多疫苗曾出現問題,因此一直沒有開放。

防疫十萬火急 為什麼不買中國疫苗?

有立委建議採購中國疫苗,陳時中說,立委做各種建議都是出於善意,但指揮中心最關心的是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當然也要遵守法規。若沒有特別突出的疫苗,沒有發表相關科學報告,中國疫苗「對我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吸引力」。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曾指出,前幾年中國疫苗曾出現過期、疫苗廠管理等問題,這些問題是否已獲得確實改善?仍需持續關心,由於種種事件暴露出的問題,會更謹慎看待中國疫苗。

可以用晶片換疫苗嗎?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德國經濟部長日前罕見致函台灣政府,希望增加晶片供給量。台灣經濟研究院認為這凸顯台積電在全球供應鏈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既然各國都爭搶台積電晶片,不妨「晶片換疫苗」,雙方互惠互利。

陳時中27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疫苗涉及國際分配與人道議題,若政府透過各種方式、商業模式取得疫苗,指揮中心都表示歡迎。商業行為的部分,若能用台灣的強項作為談判籌碼,他也樂觀其成。

台灣採購的疫苗何時會到貨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前表示,已洽購2000萬劑疫苗,預計最早供貨時程為今年3月,另有1家約500萬劑還在談。

陳時中27日說,疫苗必須要確定進口他才會講,擔心講太多反而引來太多困難,「請大家不要為難台灣」。指揮中心一直積極與各大廠商保持聯繫,合約也在進行中,能多採購絕對歡迎,有最新消息會向外界報告。

疫苗效果好嗎?

陳時中坦言,目前疫苗還不能完全看出效果,打完後間隔1個月再打第二劑,疫苗才會漸漸生效,目前國際間以色列接種的疫苗量比較多,施打比例較高,但以色列近7天的確診案例仍有4.8萬例,需要持續觀察。

國產疫苗進度如何?

陳時中說,目前3家疫苗廠僅1家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另有1家預計1月底之前可有條件通過,這2家進行得都還算順利,他對國產疫苗還是抱很大期待。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