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懂美國GameStop股價逆襲事件 散戶起義打垮對沖基金

2021/1/30 17:38(1/30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9日綜合外電報導)電玩零售商GameStop 等股價近期狂飆,美國上演散戶鄉民打垮對沖基金,在全球引起熱烈討論。隨著這宗「水餃股逆襲」幕後一大核心人物曝光,後續發展仍值得關注。

● 事情怎麼開始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GameStop是一家美國電子遊戲零售商,在講求網絡串流的年代,GameStop仍專門售賣實體電子遊戲,令它業務表現難以跟上時代,2019年虧損7.95億美元。

但GameStop的股票最近幾天一夕暴漲,原因是一些散戶投資人利用有美國版Ptt之稱的Reddit論壇組織發起,購入GameStop股票令股價上漲,破壞這些嘗試做空GameStop投資基金公司的計劃。結果導致部分對沖基金公司被迫趁股價未到最高時購回股票止血,其中一家公司Melvin Capital據報需動用20億美元彌補損失。

除Reddit,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推文聲援並附有Reddit討論區的網絡鏈接,為事件推波助瀾。

「華爾街日報」報導,GameStop的股價在1月27日大漲135%,一度來到每股347.51美元的破紀錄新高,雖然後來回跌,但在散戶力挺下,股價今天又站回325美元,月線狂漲16倍。GameStop今年初股價僅約18美元。

其他還有像是一度陷入破產危機的全球院線龍頭AMC等多支「水餃股」,也在這波散戶逆襲下股價暴漲,AMC單月股價漲幅逾5倍,美國鄉民散戶於Reddit等網路論壇串聯拉抬、積少成多的買盤徹底擊退空方大戶。

在多家對沖基金做空GameStop蒙受巨大損失後,包括羅賓漢(Robinhood)等熱門券商祭出限制措施盼讓市場降溫,但此舉引發股民不滿並興訟索賠。

▲馬斯克29日再度推文,「你不能賣不屬於你的房地產,你不能賣不屬於你的汽車...但你『可以』販售你不持有的股票?這全都是狗屁」,他痛批:「做空就是詐騙。」

● 幕後大神遭起底

「華爾街日報」取得獨家訪問後披露,帶頭發起這場水餃股逆襲者,是來自麻州的34歲財務顧問吉爾(Keith Gill)。有個兩歲女兒的吉爾近期才離開美國萬通人壽保險(MassMutual)行銷部門,其實對金融理財有一定認識,並非「素人散戶」。

包括路透社等外電指出,吉爾在社群媒體上有兩個身份,一個是在YouTube上的帳號Roaring Kitty,另一是Reddit論壇WallStreetBets社群上的帳號DeepF***ingValue。

綁著紅頭帶、蓄及肩長髮的吉爾表示,他沒料到會弄成對美股如此翻天覆地,也沒想過要吸引國會、證監機構、媒體與廣大投資人注意,「其實這件事重要性不在於我,我只是支持散戶投資人,讓他們也能發聲」。

吉爾27日貼出自己的經理帳戶截圖,顯示單日從GameStop的股票與期權就賺進2000萬美元,雖然隔天他貼出損失1500萬元的截圖,但華爾街日報28日查閱他的經理帳戶E*Trade後,發現帳戶價值3300萬美元,除GameStop股票與期權外,還有數百萬美元現金。

● 白宮與證管部門關切

法新社報導,華爾街的散戶與對沖基金的史詩之戰,頗有10年前「占領華爾街」運動的味道,但特定個股狂飆引發白宮擔憂股市遭操縱,且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也恐得介入調查。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經濟團隊裡包括財長葉倫(Janet Yellen)與其他人,都在密切關注。這也提醒我們,股市並非衡量經濟體質的唯一指標。」美國證管會27日晚間也發表聲明,表示正在監看後續發展。

一些律師表示,像吉爾與一些鄉民散戶號召買進GameStop拉抬股價一事雖會引來證管會關切,但不清楚是否構成觸法。

曾在美國證管會擔任強制執行工作的律師法倫克爾(Jacob Frenkel)認為,本案就是有無涉及發布不實資訊誘使他人購買股票。

● 水餃股逆襲有何意涵?

路透社指出,一名散戶鄉民感謝吉爾發起這次「水餃股逆襲」,稱讚他說服許多人不光買還要持住相關股票,「您的例子名符其實改變了數以千計普羅大眾的生活」。

有券商認為這會產生骨牌效應,券商日後恐將考量客戶,是否有能力買進股票回補空頭部位問題。

BBC指出,有人形容這次只是部分人的「暴富」計劃,但也有聲音留意到參加這次行動的網友有種「報復」心態,目標是被視為賺取暴利的金融機構,Reddit的討論內容也不乏針對「嬰兒潮」世代的批評,指這些中老年人控制著社會大多財富,對年輕一輩並不公平。

投資公司VanEck分析員派屈克李伊(John Patrick Lee)也認為,GameStop的事件反映新一代與華爾街這種老牌金融建制體制的衝突,「我不認為這會是曇花一現」。(譯者:陳亦偉)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ameStop散戶狂熱反效果 美股創3個月來最糟單週表現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