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lubhouse爆紅 中國用戶熱議何時被「牆」

2021/2/8 12:54(2/8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8日電)美國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爆紅後,意外促成兩岸等地網友交流及討論新疆、香港議題的主題房。隨著話題延燒,不少中國用戶也開始揣測當局何時會出手築封鎖的「牆」。

網路媒體人近日在Clubhouse發起的「西藏跟新疆的朋友,我們想找你們過來聊天」主題房,因為不少新疆、西藏網友的現身說法,引發熱潮。而由民間自發的「兩岸青年大亂聊」更意外促成兩岸網友間的對話,儘管雙方時有意見不合,但也算是另類的兩岸交流。

上述兩個主題房引起的迴響受到各方注意,也讓中國用戶開始討論,Clubhouse究竟會不會「被牆」(被封鎖)及暢所欲言是否會有風險。

昨晚間一場進行到深夜2時許的「明天Clubhouse會被牆嗎?」主題房,有自述背景為資訊業的中國用戶認為,技術上來說,「牆或不牆,只是一串代碼的事情」,但官方封鎖軟體需要合理藉口,如果用戶持續熱烈討論當局忌憚的議題,甚至導致凸出的現象發生,官方就能有藉口出手。這個觀點獲得不少中國用戶認同。

面對會不會因此而自我審查的討論,不少中國用戶持保留態度,僅隱晦表示,「不該說的就別說」;也有中國用戶認為當局作法是為了維持社會穩定,如果Clubhouse因為討論當局忌憚的話題而被禁,那也是正常的事情。

但也有中國用戶坦言,「牆」確實是一道阻礙,「兩岸之間有傲慢跟偏見,就是牆的存在帶來的結果」。

如同許多主題房一樣,這場持續到深夜的對話最終沒有任何結論,但Clubhouse讓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得以用語音進行交流。

有參與「兩岸青年大亂聊」的網友事後在微博寫下心得:「這次『亂聊』的重點是溝通,不是說服」,兩岸在相關議題上已經很就沒有「如此克制的討論了」。(編輯:沈朋達)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