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軍方追捕反政變社運者 估近400人入獄

2021/2/14 17:10(2/15 0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14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新的軍事政權今天對數名提倡全國反政變示威的社運人士發布逮捕令,並警告民眾不要窩藏政治活躍分子。當地人權監督團體表示,迄今已近400人被捕。

緬甸軍方本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拘捕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事後緬甸多數地區陷入動盪。

群眾發起「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抗議軍方奪權,各大都會中心與偏遠山區都有大批民眾響應;醫療衛生工作人員在這場運動中,站在最前線,安全部隊正加緊逮捕醫師與參與活動者。

法新社報導,緬甸警方正在追捕7名聲援示威的社運人士,其中有些是知名民主運動者,包括曾領導1988 年反極權示威的敏哥奈(Min Ko Naing)。

敏哥奈當時還是大學生,曾協助領導抗議行動,對抗那時的極權體制,並因此坐牢超過10年。

國營媒體今天公告:「若發現任何上述逃犯或有相關資訊,立即到最近的警察局報案。若隨意收容,將依法受到懲罰。」

儘管軍政府已封鎖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敏哥奈昨天仍設法上傳影片,他在片中說:「他們通常在晚上發動逮捕,因此我們得謹慎行事。」幾個小時後,軍方對他發布逮捕令。

翁山蘇姬自1日遭軍方逮捕後,迄今行蹤不明。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估算,包括翁山蘇姬許多政治盟友在內,已有近400人身陷囹圄。

數以百計民眾今天回到仰光街頭示威,許多人高舉標語,呼籲當局「不要在夜間綁架人民」。緬甸各大城市也有數以千計群眾上街抗議,展開連續第9天的反政變示威。

佛教僧侶昨天聚集在美國駐仰光大使館外誦經,祈求受到庇佑、免於傷害。一名僧人說:「我們希望他們知道,緬甸大多數民眾是反軍方的。」(譯者:陳怡君/核稿:曾依璇)110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政變央行首長遭撤換 全球金融界憂心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