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敗戰後亞美尼亞動盪 總理遭逼宮稱軍方企圖政變

2021/2/25 17:02(2/25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5日專電)亞美尼亞軍方要求總理帕辛揚辭職,帕辛揚說軍方意圖政變而將總參謀長解職並呼籲支持者上街抵抗。報導指出,去年極盡羞辱戰敗重挫他的支持度,民眾是否買單有待觀察。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亞美尼亞武裝部隊第一副總參謀長哈查特里楊(Tiran Khachatryan)本週稍早遭到解職,總參謀長加斯派瑞安(OnikGasparyan)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哈查特里楊遭到不公正解職,他要求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和政府辭職。

帕辛揚在臉書(Facebook)直播的演說中說軍方意圖政變,將加斯派瑞安解職,並要求支持者走上首都葉里凡(Yerevan)巿中心進行抵抗。現場畫面可以看到,帕辛揚在民眾簇擁下走上巿中心廣場和街頭,一邊步行一邊用大聲公向民眾喊話。

外高加索鄰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去年為具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激戰6週,造成雙方逾6000人死亡。「雙亞」和俄羅斯去年11月10日簽署協議生效,事件以亞美尼亞放棄大片土地收場。

亞美尼亞在戰爭中極盡羞辱地折兵損將並且失去領土,引發民眾不滿情緒高漲,過去數週發生大規模反政府集會示威,要求帕辛揚辭職。半島電視台記者連線時說:「帕辛揚現在能夠獲得民眾多少支持,有待觀察。」

示威群眾今天湧入葉里凡街頭,高呼「尼柯(帕辛揚的名字),叛國賊」、「尼柯,辭職」。他們封鎖首都各地街道、癱瘓交通。目前不清楚軍方是否動用武力奪權。

▲反對帕辛揚的示威者

曾任記者的前政治犯帕辛揚於2018年4月號召人民走上街頭,最終迫使俄羅斯支持的前總理薩奇席恩(Serzh Sarkisian)辭職。2018年12月國會大選,時為反對派的帕辛揚陣營囊括逾7成選票,確立並鞏固由他出任總理的態勢。

半島電視台記者在連線報導中指出,帕辛揚支持度顯已因為去年敗戰而遭重挫,「但是他畢竟透過選舉取得政權,被寄予改革國家的厚望,沒有人願意重回過去的政治體制。軍事政變將會讓期盼民主政體的每一個人遺憾」。

自1991年亞美尼亞軍事占領國際間普遍承認屬亞塞拜然一部分的納卡區以來,兩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雙亞」關係持續緊張。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Agency)報導,去年9月27日開始的6週衝突在俄羅斯斡旋之下結束,亞塞拜然解放數座遭到占領的戰略城巿、近300個聚落和村莊。

這場戰爭使得兩年多前支持帕辛揚和平轉移政權的許多亞美尼亞人現在有了不同看法。一度因為當地進入寒冬而暫歇的反政府示威20日重啟,數以千計民眾在靄靄白雪中重回葉里凡街頭。

俄羅斯對亞美尼亞政局緊張日增表達關切。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呼籲亞美尼亞軍方和帕辛揚政府在憲法架構下和平化解分歧。

俄羅斯在亞美尼亞有一處軍事基地,兩國的同盟關係密切。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對發生在亞美尼亞的政變圖謀予以譴責。

他表示:「不管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政變與政變圖謀,我們都予以反對。」卡夫索格魯強調,高加索地區絕不能夠失去得之不易的和平穩定。

土耳其在「雙亞」激戰之際堅定支持亞塞拜然,使得兩國同盟關係更形穩固。(編輯:馮昭)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