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齡族估6月開打疫苗 商務、留學生可望自費接種

2021/3/10 18:58(3/10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疾管署近日首度透露三階段接種計劃,預計今年3月開放醫事人員接種、6月開放65歲以上長者、9月全面開放至最後一類實施對象,也可望保留部分劑量供商務人士、留學生自費接種。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3月5日召開第5次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線上研討會,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在會中報告國內疫苗採購、研發狀況,也首度透露3階段疫苗接種計畫,將以全人口65%接種量為採購目標,盼達到群體保護力。

楊靖慧表示,在國際疫苗洽購方面,疾管署去年5月就積極和國際臨床研究傳出好消息的疫苗業者聯繫,已經買到的包括1000萬劑牛津AZ疫苗、505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近500萬劑COVAX疫苗,同時也和輝瑞BNT、嬌生以及諾瓦瓦克斯(NOVAVAX)持續保持聯繫。

國產疫苗方面,高端疫苗已於1月19日起啟動二期臨床試驗,預計3月底完成收案;聯亞生技公司則於2月22日進入二期試驗。

為了加速疫苗接種,楊靖慧說,疾管署早已著手盤點冰箱、安排冷鏈,未來疫苗接種規劃分為三階段進行,今年3月將步入第一階段,也就是疫苗量低於200萬劑的時期,將先提供疫苗給醫事人員、第一線防疫人員以及社福照護體系人員和受照顧者施打。

預計6月進入第二階段,屆時疫苗取得量可望達到200萬至1000萬劑,預計將開放65至上長者接種疫苗;今年9月將進入第三階段,疫苗取得量可望超過1000萬劑,接種對象也將全面開放。

楊靖慧說,除了將依照國內外疫情以及疫苗接種狀況逐步開放接種,實施接種1到2個月後,若國內疫苗有餘裕,也規劃保留部分劑量給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自費接種,包括商務人士、出國留學或工作等。

不過,截至3月2日,各縣市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僅約119間,以台北市22間最多、新北市16間居次、彰化縣及高雄市均有13間居第3;相較之下,雲林線、連江縣、金門縣、澎湖縣都只有1間,桃園市、新竹市、花蓮縣、嘉義縣只有2間,新竹縣、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都只有3間,相對不足,將持續招募。

楊靖慧說,由於進口疫苗大多是8到10人的多人份包裝,一旦開封就得在6小時內接種完畢,否則就會浪費,因此未來將開設疫苗接種專責門診,執行集中時段並採預約制,由醫療院所每天上傳接種狀況。

此外,疾管署也規劃發放「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卡」,記載個人資料、疫苗廠牌、批號、接種日期,民眾也能透過健康存摺查詢接種紀錄。(編輯:陳政偉)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