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新疆虛構記者找到了 為央視法語台前主播

2021/4/4 02:34(4/4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3日專電)曾投稿中國官媒挺新疆的法國獨立記者日前被質疑並不存在,費加洛報昨天找到文章作者本人,為央視法語台前主播。報導分析,引用西方人士個人見聞,是中國新的宣傳手法。

法國世界報(Le Monde)3月31日揭露曾在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網站上發表「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專橫」一文的獨立記者波孟(Laurène Beaumond)並不存在,引發軒然大波。

費加洛報(Le Figaro)記者循線追蹤,昨天刊登報導表示確有其人,並與這位「記者」進行獨家專訪。

費加洛報在報導中指出,這位一度被質疑為機器人的記者確實存在,是住在法國西部薩特省(Sarthe)40 歲出頭的法國女性。

這位拒絕透露真實身分的撰稿人表示:「那篇文章從頭到尾都是我寫的,然後向CGTN投稿。我很擔心我的安全,對我見聞迎面而來的攻擊以及說我不存在的言論,讓我很震驚。」

她向費加洛報坦言,她曾經是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法語台主播,2011到2017年住在北京。她表示利用化名是為了保護身分,因為「我在法國有好幾個工作,而和CGTN的合作並非主要收入來源」。

費加洛報寫道:「她的文章展示了中共政權在全球推展宣傳戰役中的新影響力策略,透過這些自稱是西方『專業記者』或『資深研究員』的『見證』,企圖抵抗國際對新疆教化政策的指控,而這個被美國國務院譴責為『種族滅絕』的政策已導致上百萬穆斯林遭監禁。」

「波孟」在電話專訪中,指責世界報懷疑她存在的真實性,還暗示CGTN「編造」了這個記者以傳播北京論調。

世界報向發放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資料庫查證,發現並沒有「曾在巴黎多個報社工作」的記者資料。

對此,這位前央視主播強調,她的確如同CGTN所寫,曾在巴黎四大修讀藝術史與新聞,並且也曾在一些報社「做過實習」,但她不願透露媒體名稱。

作者表示,這篇引發爭議的文章是自己主動提筆的,並在3月24日投稿,最後於3月29日刊出。費加洛報寫道,「很湊巧,剛好就是歐盟、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對中國涉新疆鎮壓官員祭出制裁這一天」。

面對歷史性制裁,中國官媒開始展開大量宣傳,透過暴增的西方人士支持中國的「見證」,來對抗西方媒體的「假新聞」。

「波孟」坦言,儘管不否認文章,但對標題「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專橫」感到後悔。在長篇個人見證中,波孟描述漢族、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間「完全和諧」。

報導指出,這位女士當時丈夫來自烏魯木齊。她承認並沒有進行新聞調查,只是描寫自己的「所見所聞」,然而這個見聞就被CGTN拿來當作回應西方指控的報導。

而且「波孟」於2011和2016間數趟「觀光行程」,是在習近平2017年以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與「分離主義」為名,下令展開集中營政策之前。

北京投身全球論述大戰,企圖止血國際對其人權的批評,把西方匿名人士的「見證」當作參考指標。

例如中國外長王毅就曾在新聞發布會上引用「法國知名作家」維瓦斯(Maxime Vivas)的著作「維吾爾:以終結假新聞」,作為新疆繁榮且穩定的證據。而事實上,退休的工程學家維瓦斯曾表示自己「不是中國專家」。

CGTN特約作家「波孟」如今深陷媒體風暴中,她向費加洛報坦承「其立場站不住腳」,並要求匿名,怕被人視為「被中國收買的可憐女孩」。

因擔心家人安危,「波孟」指出,將不再使用這個化名發表文章,但並不表示將中止與中國官媒的合作關係。(編輯:劉學源)110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