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裔不再沉默 紐約萬人遊行呼籲停止仇恨

2021/4/5 09:54(4/21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美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期間仇恨犯罪盛行,今天紐約萬人上街怒吼「停止仇恨亞裔」,地標布魯克林大橋車道擠滿人群。亞裔展現團結氣勢,催出紐約近一年來規模最大遊行。

美國各地近期掀起「停止仇恨亞裔」運動,但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不減反增。一名65歲菲律賓婦女上週在紐約時報廣場附近遭非裔男子踢倒猛踹,多名目擊者卻冷眼旁觀,激起更多人參與這場由亞裔維權大聯盟主辦的遊行。

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人陳善莊在曼哈頓下城集結地弗利廣場(Foley Square)向示威民眾說:「我們不是乞丐,我們亞裔人要團結起來,我們要自己作主。」

陳善莊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以「中國病毒」抹黑華人,造成社會動盪,以致現在每天都有歧視事件發生。他以「不健康、不正常」形容當前社會景況,並說遊行是為大聲表達訴求,期盼亞裔社區重回安寧。

遊行訴求包括呼籲政府加強調查仇恨犯罪;執法部門重視歧視、仇恨暴力案件、嚴懲仇恨犯罪分子,為亞裔受害者提供更多語言幫助;加強反仇恨亞裔犯罪宣導;禁止政治人物發表汙名亞裔的言論。

參選紐約市長的猶太裔市主計長斯靜格(Scott Stringer)到場聲援說:「仇恨者如果找上亞裔美國社群,就是跟我們所有人作對,包括我。」

華裔市議員顧雅明呼籲海外華人團結對抗欺凌:「我們老祖宗來美國賺錢就回去了,現在大部分移民來這裡落地生根,世世代代住在這裡。我們需要團結起來,維護我們的權益,不要分散我們的力量。」

遊行吸引以華人為主約500個團體參加,在弗利廣場集合後步行至附近的紐約市政府廣場,再橫跨有130多年歷史的布魯克林大橋,在布魯克林區卡德曼廣場(Cadman Plaza)再次集結後解散。

去年6月「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運動期間,紐約最大規模示威剛好與這場遊行路線相反。當時警方僅開放示威者使用布魯克林大橋人行步道,這次則特別封閉西向東車道,供上萬名民眾從曼哈頓步行至東河對岸的布魯克林。

遊行者高喊「停止仇恨亞裔」口號,高舉「仇恨才是病毒」、「我們也是美國人」等標語。沿途不少民眾停下腳步聲援,車輛駕駛猛按喇叭表達支持。

參與遊行的華裔民眾譚艾咪(Amy Tan)受訪時說,她不想要仇恨,希望全世界都團結一心、彼此相愛。

譚艾咪表示,很多亞裔民眾在這波仇恨犯罪中受害,她期望今天上街能出一點力,警醒犯罪者停止犯案,人人都有平安日子可過。(編輯:韋樞)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專欄 美國仇視亞裔愈演愈烈 台僑嘆弱勢只能自求多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