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張育成發聲反歧視 正巧替印地安人百年隊名送終

2021/4/21 09:49(5/6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去年佛洛伊德之死,追求社會正義的浪潮推向保守的職業棒球,加速了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改名的腳步。今年反仇恨亞裔氣氛下,台灣球員張育成發聲反擊歧視,獲得球隊上下和輿論重視,顯見運動場與社會議題的交互作用。

去年7月美國職棒大聯盟在疫情下開賽,除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籠罩,社會上下因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而震盪,7月23日開幕戰,球員拉著黑色布條下跪,宣告大聯盟對社會正義的支持。

2020年底,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順應潮流,宣布繼2019年停用「瓦荷酋長」(Chief Wahoo)隊徽之後,2021年球季是最後一年使用「印地安人」為隊名,最快將在2022年使用新的球隊名稱。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原住民團體抗議職業運動球隊使用原住民當作隊名隊徽,印地安人棒球隊向來是標靶之一。2020年在種族平權聲浪下,隨著示威遍地開花、發動抵制的取消文化盛行,加速「印地安人」這名號從球場上退休的時間表。

這個例子顯示,社會議題、族群政治與體育賽事之間,環環相扣的交互影響,凸顯「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句理想化口號在現實社會中並不存在。張育成13日使用社群媒體發聲,譴責種族歧視就是最新的例子。

張育成的推特(Twitter)貼文揭露,因為失誤而輸掉比賽之後,他收到幾個不理性網友的惡意留言,使用種族歧視的字眼。張育成的貼文受到球團的重視,透過官方帳號發文力挺,總教練法蘭科納(Terry Francona)同聲批評那些謾罵的網友愚蠢無知,宣示球隊反歧視的立場。

張育成的發言,正符合今年盛行的「停止仇恨亞裔」(#StopAsianHate)運動主張的理念。過去一年伴隨疫情而來,亞裔族群受到言語、肢體攻擊增多。3月亞特蘭大槍擊案震驚各界,亞裔人士串連上街遊行,相互提醒別再縱容歧視,大聲爭取公道。

張育成此舉在美聯社(AP)報導之下,刊載在美國各大主流媒體,被視為在台裔籃球明星林書豪、韓裔雪板好手金善(Chloe Kim)、日裔空手道好手國米櫻(Sakura Kokumai)之後,新一波為亞裔站出來發聲的運動員。

美國職棒成立近150年,向來是最重視歷史傳承,同時也最具保守性格的運動項目。但隨著時空環境不同,「印地安人」這個遠在1915年就使用的隊名,將在高掛106年之後從球場上消失。

以往反對改名的陣營主張,叫印地安人是尊敬原住民、紀念史上首名原住民球員沙克雷西斯(Louis Sockalexis)。

然而,如今經過原住民團體幾十年抗議下,改名受到球隊正視,支持這樣的理念:在美國原住民長期受到剝削、邊緣化的狀態下,持續使用這樣的稱號,不僅不是為原住民發聲,更加深了具有傷害性質的刻板印象。

全美印地安人全國聯盟(National Congress of American Indians)主張,校隊、職業運動使用印地安人當作吉祥物、隊徽,非但不是向原住民致敬的正確方式,而且對美國原住民造成長久的傷害。這種卡通化的形象,使人無視原住民做為有血有肉的獨立個體。

社運團體引用社會心理學研究指出,職業運動使用原住民相關的隊名隊徽或吉祥物,對於原住民下一代的自信心造成影響,不利於美國社會族群之間關係,助長暴力行為,間接鞏固了白人主導的優勢地位。

去年12月宣告推動改名之後,印地安人老闆兼執行長多蘭(Paul Dolan)今年4月提到,2022年球季使用新隊名仍是目標,不過因牽涉層面廣,也可能延到2023 年,但可以確定的是新隊名與美國原住民無關,也不會單叫克里夫蘭棒球隊。(編輯:周永捷)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育成先發敲雙安 畢伯飆13K助印地安人止敗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