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通過決議聲援緬甸民主 籲政府提供必要協助

2021/4/9 12:15(4/9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9日電)緬甸局勢動盪,累積數百人喪命,立法院會今天宣讀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決議,支持國際社會為恢復緬甸民主的相關行動,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政府應提供在緬台商必要協助,並視個案放寬滯台緬人停居留期限。

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昨天表示,自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選政府2月1日遭軍政府推翻以來,平民遭軍方殺害人數已超過600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原先均有提出與緬甸相關決議,經朝野黨團協商後,各黨團共同提出修正動議,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在院會時宣讀這份決議。

這份決議指出,立法院各黨團有鑑於緬甸軍方持續以武力強勢鎮壓緬甸示威抗議民眾,造成嚴重傷亡,其暴行已引起國際社會震驚、關注及譴責,中華民國為愛好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家,無法接受緬甸軍方對平民動武及踐踏人權,爰建請立法院作成以下決議。

第一、立法院支持國際社會為恢復緬甸民主、保護人權的相關決定與行動,並呼籲緬甸軍方勿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民眾,應以和平、理性對話的方式化解對立情勢,以及盡早恢復緬甸的民主政治。

第二、目前在緬甸台商約數百名,中華民國政府應加強保僑護民相關作為,與在緬甸台商保持密切聯繫,以及時提供當地重要資訊及必要協助。

第三、中華民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在緬甸情勢緩解前,對於滯留在台的緬甸人士應視個案情形放寬在台停居留期限。

而民進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原先均有提出聲援緬甸決議提案,呼籲緬甸軍方停止武力攻擊民眾,與社會展開和平對話,並在緬甸情勢緩解前,對於滯台緬甸人士應視個案情形放寬在台停居留期限;此外,民進黨團提案還包括政府應加強保僑護民相關作為,時力提案則要求緬甸軍方立刻釋放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政要。(編輯:蘇志宗)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駐英大使遭解職 英國:被迫同意軍政府決定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