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總資產移轉國有 北高行裁定不動產停止執行

2021/4/21 20:09(4/21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1日電)黨產會繼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認定其近9億元資產為不當財產應移轉國有。救總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裁定土地及建物項目停止執行,金錢移轉項目駁回。可抗告。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去年9月22日認定財團法人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救總財產。

黨產會今年3月間認定,救總財產是國民黨時代取得的不當財產,因此做出處分,救總名下不動產直接轉為國有,包含土地3329坪、建物4318坪、車位349坪,每年可收年租金約新台幣4900萬元,目前公告現值高達8億352萬元。

此外,救總有筆土地在新北市土城區已被新北市政府徵收作為道路用地,當時救總收到補償金579萬3018元,黨產會也將進行追徵。

另外,也查出救總在民國50年間推動「一人一元捐獻」活動,救助中國大陸災胞,共有新台幣3425萬1630 元及75萬1937.37美元,也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要求移轉國有。

救總不服而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今天裁定救總被認定應移轉的不動產部分,於此案訴訟終結確定前,停止執行,其餘聲請駁回。

對於黨產會認定救總財產是國民黨時代取得的不當財產,北高行指出,相關確認處分並不會導致救總受到業務停擺並導致人格消滅而難於回復損害,與停止執行要件不合,不應准許。

北高行表示,黨產會要求救總移轉國有的財產,包括579萬3018元、新台幣3425萬1630元及75萬1937.37美元,共計新台幣6164萬餘元是金錢移轉,審酌金額尚非鉅大,救總目前現有可供利用的現金足以履行,應無難於回復損害情事,應予駁回。

北高行指出,救總被要求移轉的土地及建物,以公告現值計算高達8億352萬元,若不停止執行而移轉國有,財產法律關係勢將發生變動,相形複雜,且移轉所有權於國有後,也可能再次移轉,若救總此案訴訟獲致勝訴,恐需變價賠償,損害賠償計算困難性甚高,足以造成將來國家負擔。

北高行認為,原處分既已認定救總所有財產為不當取得財產,依黨產條例規定,非有正當理由或經黨產會同意,不得自由處分,已足確保黨產會勝訴後,對於救總移轉返還或追徵財產的效果,也能避免救總有脫產的情形,救總就此部分停止執行的聲請有理由,裁定准許。全案可抗告。(編輯:戴光育)110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