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第一人 詩人阿芒獲美國筆會翻譯詩集獎

2021/4/22 07:26(4/22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台灣詩人阿芒與美籍譯者柏艾格以詩集Raised by Wolves獲美國筆會文學獎的翻譯詩集獎。身為首位獲此獎項的台灣作家,阿芒感謝可以創作的每一天、每一個奇蹟。

本書涵蓋阿芒與柏艾格(Steve Bradbury)合作3個時期的作品與對話內容。2021年美國筆會文學獎(PEN America Literary Awards)評審團指出,兩人共同透過文字表現力,書中對話與批判真情流露,造就創新翻譯的新境界。

阿芒與柏艾格結識於2014年,當時柏艾格在國立中央大學任教,翻譯一些阿芒的詩並獲國外刊物登載。美國出版社希望推出一本詩集,但翻譯與出版因故一直延宕。

2016年,阿芒與柏艾格獲獎助一同赴美國佛蒙特工作室中心(Vermont Studio Center)駐村。一個月相處與對談中,兩人辯論詩作翻譯各種層面,成為詩作翻譯的前奏曲。

阿芒2018年獲得文化部獎助,前往英國灣園(Cove Park)駐村,與柏艾格透過網路溝通,繼續遠距翻譯對話,英文詩選和翻譯對話集Raised by Wolves最終於2020年出版。

阿芒透過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新聞稿表示,這本詩集生產過程崎嶇,歷時多年。但也正因如此,她與譯者深入對談,觸及詩、語言、文化、翻譯各個層面,詩選和翻譯對話集一起收入書中。

阿芒說:「感謝網路的神奇,感謝翻譯的艱困和美妙,感謝在不平坦的道路仍然堅持的出版社團隊,感謝贊助作家駐村的文化部、亨利魯斯基金會以及其他機構,感謝Steve(柏艾格)的幽默、睿智、音樂感和大度,讓我收獲激烈冒險的翻譯爭論,也收獲一位知心的朋友。」

紐文中心表示,欣聞阿芒的中英對照詩集在美國出版並獲獎,看見作家們長期耕耘累積,讓台灣文學的活潑能量透過翻譯與英語世界的讀者欣賞,這是台灣的驕傲。

美國筆會成立於1922年,由文學界人士、出版社代表及翻譯家等組成。自1963年起,美國筆會文學獎每年頒發20多個不同獎項,表彰小說、非小說、詩、傳記、散文、兒童文學、戲劇等類型的年度最傑出作品,是美國最重要文學獎之一。(編輯:黃自強)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