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信夫:台海軍事失衡 每年差距愈來愈大

2021/5/1 09:38(5/1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防衛相大臣岸信夫昨天接受TBS電視「國會talk line」節目專訪表示,兩岸軍力失衡傾向對中國有利,差距年年擴大;如果台灣有狀況可能影響日本,日本須關注。

岸信夫接受TBS NEWS衛星台主播川戶惠子專訪,被問及如果「台灣有事」(有緊急狀況)時,對日本有何影響?日本能做什麼?川戶還拿出圖版列出想定台灣有事時日本自衛隊行動的主要類型。

岸信夫說,美國印太司令官曾對台灣的局勢提出很嚴峻看法。兩岸軍力失衡傾向對中國有利,差距年年擴大,如果台灣有狀況可能影響日本,日本須關注。

他表示,「台灣有事」這件事本身就是個假設的狀況,以他目前的立場難以評論。日本政府的立場是重視台灣與中國之間應和平解決。不管發生什麼事態,日本政府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情況,保護國民的和平與安全。

川戶說,4月中旬美日高峰會的聯合聲明,是時隔約半世紀再度記載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受到世界關注。有關台海怎麼會突然狀況變了?

岸信夫說,應該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發生變化,是中國的影響增大了。同樣的,針對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來自中國的壓力增大了。

他指出,中國企圖擴大行動來到太平洋,日本列島、台灣、菲律賓都成了阻礙,目前只能穿越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域。當然台灣的存在,對中國而言,中國一直強調是「核心利益」,近年來中國在這方面變得愈來愈強勢對台施壓。

岸信夫說,有關台灣,中國軍方的活動變得非常的活絡。中國的航艦「遼寧號」頻繁地從台灣海峽朝巴士海峽航行,中國的軍機也大舉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來到靠台灣這一側。

岸信夫認為,現在已不是東海、南海等沿岸國家的問題,而是「自由且開放的海洋」的問題。中國試圖以軍事力改變現狀,挑戰航海的自由、飛航的自由,這對日本來說,日本是島國,以海洋與世界相通,中國的作法可以說是攸關日本的發展與穩定。

被川戶問及,所以除了美日法聯合演訓之外,英國的航艦艇也要來到日本?這與日本倡議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有關?

岸信夫指出,主要是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歐洲國家在地理上距離亞太地區遠,但現在對歐洲來說,中國的存在也愈來愈大。英、法、荷等國都自然而然地關注亞洲、印太。他強調,日本有必要與美國等合作,加強嚇阻力。

岸信夫被問及與台灣的關係時答說,大約在小學6年級時首次出國,1971年,當時日本和台灣還有邦交,他與家人一起去台灣旅行,留下好印象。後來現在也結交了很多台灣的友人。因為多次訪台,與前總統李登輝多次會面,去年李前總統逝世後,他參加弔唁團訪台。

岸信夫還被問及4月中旬視察沖繩與那國島一事。他說,與那國島距離台灣東岸的花蓮僅約110公里,據說一年約有10天可見得到台灣。(編輯:黃自強)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