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韓國IT業疫情下逆勢成長 新鮮人求職首選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傳統交通網絡發展受阻,虛擬世界需求卻蓬勃發展,IT產業版圖持續擴張,無論營收成長與高薪待遇,均吸引韓國年輕人轉投IT業懷抱。

2021/5/12 11:56(6/15 20:39 更新)

約在去年疫情爆發後不久,韓國社群上出現名為NA-KA-LI-COU-Bae的流行語,代表Naver、Kakao、LINE 、Coupang、外送的民族(Baedalui Minjok)等當前最受求職者青睞的5大企業,可見其討論度之高,讓韓國網友直接取名稱首字合併簡稱使用。

「現在大家已經不會只想去三星了」,大學主修中文的金先生在畢業後投入學習軟體開發,求職目標鎖定網路資訊業。

除台灣人耳熟能詳的Naver、Kakao、LINE之外,電商Coupang與韓國最大外送app外送的民族都因疫情下業務擴張,增加軟體開發人才需求,企業未來性與優渥待遇,相對三星、現代等傳統大企業開放的企業風氣,都成為吸引求職者的有力因素。

根據韓國求職情報網站Jobplanet對社會人士及大學生的企業評價調查,在5分滿分中,這5家企業中有4家獲3.5分以上評價,Naver與Kakao更高達3.9分。

求職網站Incruit今年3月對工科大學生進行調查,Kakao與Naver分別以47.7%及34.6%,獲選為最想進入的IT企業。

無論主修文、理科學子,甚或有固定工作的社會人士,他們為追求更優渥待遇,也有約半數想轉職到軟體開發公司。

Incruit針對20至39歲大學生及求職者調查,自認具有軟體開發實務能力的受訪者僅有9.8%;正在學寫程式者占16.9%;想進修學習程式語言者高達59.6%,其中以文科生占最大宗。

「當初是因為分數所以進了文科,現在很後悔」,在討論求職話題時,經常能聽到文科生長嘆。不過,對求才若渴的企業方而言,是不是本科系早已不是問題,包括Naver、外送的民族母公司優雅的兄弟等,都曾招募非本科系人才進行職業訓練。

不具名業者指出,看學歷、科系的時代已經過去,「實際能力、能否與人合作,才是最重要的」。(編輯:黃自強)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