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社交距離App 社區感染疫情升高網友熱推

2021/5/12 21:27(5/31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張茗喧高雄12日電)近日接連發生不明源的社區感染群聚案例,「台灣社交距離」App爆紅,因為下載後並開啟藍牙,APP會掃描是否與確診者接觸還會發送通知,被網友熱推為防疫保命符。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民眾關切新確診者的足跡,使得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台灣社交距離」App,上架近1個月以來,在工具熱門免費項目排行榜位居第1名。(下載連結:AndroidiO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這款App主要利用手機間的藍牙訊號強弱,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一旦使用者當中有人確診並上傳資料,只要曾與確診者距離2公尺,或是接觸2分鐘以上,App就會發送通知,不只醫護,一般民眾也能下載使用。

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確診,且同意上傳手持裝置內的隨機ID後,將由衛生單位給予一組驗證碼,提供使用者上傳記錄。因此使用者於未經衛生單位提供驗證碼時,無法自行宣布確診,以避免發出不必要的告警訊息。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發文指出,「台灣社交距離」App在1年前就由行政院與民間著手研發,是不折不扣超前部署;當時推動網路科技提醒社交距離的人員包括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

當時也在行政院服務的陳子瑜至今印象深刻並表示陳其邁頻頻與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暨批踢踢創辦人杜奕瑾等人,討論運用網路科技強化防疫能量,以2個多月研發,去年6月開放程式碼,無償供給疫情更嚴重的國家使用,是Taiwan can help的另一個實例。

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官網日前披露的資訊,這款App不蒐集任何個人資訊,僅將接觸史記錄在使用者的手機裡,協助使用者掌握每天接觸人次、把關潛在風險,過期資訊會自動刪除,以保護隱私。(編輯:陳清芳)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