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中國挑戰 拜登:北約將強化與印太夥伴合作

2021/6/15 06:01(6/15 0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後表示,峰會談到中國對安全帶來的長期、系統性挑戰,北約領袖同意強化關鍵基礎建設韌性,也將加強與印太民主夥伴合作,因應區域挑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30個會員國今天在布魯塞爾召開領袖峰會,會後發布聯合公報,除了花大篇幅談論俄羅斯威脅,也點名「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拜登(Joe Biden)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在峰會上指出,他們正遭逢世紀全球衛生危機,與此同時,支撐北約聯盟的民主價值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包含來自內部與外部。

拜登說,俄羅斯與中國都試圖破壞跨大西洋團結,他們看到惡意網路活動增加;但北約聯盟的強健基礎,讓他們能夠持續在此之上建構集體安全與繁榮。

拜登指出,會中談論到中國行動對北約集體安全構成的長期、系統性挑戰。他們同意在強化世界各地關鍵基礎建設上拿出更多作為,包括可信賴電信商、供應鏈與能源網絡領域。

此外,拜登說,他們也同意強化與印太區域民主夥伴的合作,以因應區域挑戰。

除了將與西方歐洲夥伴有更緊密合作,峰會公報也提到,北約正努力加強與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以促進合作性安全及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點名澳洲、日本、紐西蘭與南韓。

拜登表示,他在會中指出,他們必須向世界與自身人民證明,民主仍能戰勝當今時代的挑戰、滿足人民的需求。他強調,許多獨裁者認為自己在這個錯綜複雜世界上,能比民主國家行動更快速、更成功,「我們的結論是,我們要證明他們是錯的」。

由於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多次批評北約,導致聯盟關係觸礁,積極修復裂痕的拜登也強調,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共同防禦」條款的承諾,「堅若磐石、堅定不移」。(編輯:張佑之)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