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核發台中電廠燃氣特建許可 盼2025年上線

2021/6/22 20:12(7/1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2日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為提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並增加自主供電能力,行政院今天核發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盼西元2025年陸續上線發電。

行政院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羅秉成指出,總統蔡英文已揭示「增氣減煤」為國家重要能源政策,以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政府也了解民眾殷切期望改善空氣品質,所以全力推動各項「以氣換煤」計畫,其中包括台中新建燃氣機組重大電力建設,以提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並增加自主供電能力。

羅秉成說,政院受理經濟部申請台電公司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工程特種建築物許可,依法交由內政部營建署審查完竣,且本案無須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作業後,函報政院核准,政院即於今天核發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

羅秉成表示,中部地區「以氣換煤」的重大建設計畫終於可以邁開大步向前進,此一重大的增氣計畫更讓國家「增氣減煤」能源政策,補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羅秉成解釋,要達到台中電廠擴大減煤,以及中部地區空氣品質繼續改善的目標,需要藉由「以氣換煤」的建設,透過新的燃氣機組上線來提供擴大減煤條件。

此外,他說,台中市用電量持續成長,去年一整年的用電量330億度,已經超過整個台中電廠去年總發電量279億度,必須透過「增氣」計畫來滿足市民用電需求,因此政院核發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讓計畫早日開工。

羅秉成表示,未來政院也會要求經濟部及台電,全力推動增氣計畫,並遵守減煤承諾,讓民眾「呼吸好空氣,電力好充裕」。

羅秉成指出,針對台中電廠減煤,政府做了很多努力,通霄電廠新機組上線,加上對外輸電線容量擴充,台中電廠用煤量已大幅減少超過600萬公噸,如果中部新燃氣機組能早日上線,就可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

他說,台中市經濟發展快速,用電量也持續增加,2018年至2020年3年間用電量成長7%,台中電廠發電量已經不足以支應;而全國用電量也持續成長,2018年至2020年用電量成長2.6%。因此台中市需要新建燃氣機組,滿足市民用電需求,也滿足全國用電需求。

羅秉成表示,台中增氣計畫不只有利於中部地區民眾,更有利於全國的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政府將要求經濟部與台電全力推動台中增氣計畫,希望能在2025年後陸續上線發電。同時政府也將要求台電遵守減煤承諾,也期盼社會各界能支持政府兼顧環保及供電的努力及作為。(編輯:林興盟)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