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月失業率4.11%飆7年半新高 服務業減8.6萬人就業

2021/7/6 16:28(7/6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國內疫情拉警報,失業率跟著攀高,主計總處今天公布5月失業率為4.11%,飆上7年半新高;5月就業人數大減、失業人數攀升,低工時就業人數暴增等3大數據,均凸顯疫情帶來的衝擊。

5月中旬國內疫情升溫,主計總處因而調整人力資源調查的資料標準周至5月23日至29日,更能呈現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

主計總處指出,5月失業率4.11%,較上月顯著上升0.47個百分點,為102年12月以來最高;而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4.15%,較上月上升0.44個百分點,也是102年11月以來最高。

這波疫情與去年不同之處,除了確診人數竄高,全國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為了避免群聚,許多休閒娛樂場所暫停營業、餐飲業禁止內用,衝擊更甚去年。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人力資源調查,除了失業率攀升,3大數據也可顯示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有多大。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由於全國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5月就業人數為1139.8萬人,較上月大減12.6萬人,為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陳惠欣進一步指出,就業人數大減,又以消費活動為主的服務業受創較深,服務業部門共計減8.6萬人,工業部門也減少4萬人;服務業當中,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教育業等就業人數都顯著下滑。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數據是失業人數變化,5月失業人數月增5.4萬人,陳惠欣說明,這邊很大一部分是等待恢復原有工作、沒有工作報酬的失業情形,屬於暫時性現象。

至於就業人數大減12.6萬人、失業人數月增5.4萬人,為何會有不小落差,陳惠欣解釋,就業人數減少的人中,有部分會另外找工作,因而落到失業人數的統計中,但有一部分則退離勞動市場,成為非勞動力。

主計總處也點出另一項反映疫情衝擊的數據-就業者週工時受疫情影響而減少,其中因經濟因素導致工時未達35小時者,較上月暴增60.3萬人,竄升至為79.2萬人。

陳惠欣表示,過陣子將公布6月失業率數據,以往適逢畢業季,失業率會攀升,但今年多了疫情因素,接下來勞動市場的就業、失業仍將受到疫情影響,不過也要關注政府相關補助措施、企業營運用人情形,才能對總體情勢做出進一步研析。(編輯:潘羿菁)110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