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門21立法會候選人被取消資格 民主派全遭封殺

2021/7/9 22:01(7/9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澳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今天宣布,有6組共21名立法會候選人經事實證明不擁護澳門基本法或不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因此被取消參選資格。至於「證據」是什麼,選管會不願說明。

據澳門媒體「論盡」臉書專頁發布,澳門民主派3組立法會候選人已全數被DQ(取消資格)。

據發布,今天多組參選組別都收到選管會的通知,當中至少包括「民主昌澳門」、「新澳門進步協會」、「學社前進」等民主派3組,被指觸及立法會選舉法選舉法第六條八項第二部分:「或事實證明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或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者」,因此沒有被選舉資格。

據立場新聞報導,今天被DQ的,包括政黨「民主昌澳門」今年派出5人合組名單參選,包括第一候選人鄭明軒,及現任議員、民主派元老吳國昌等人。

據澳門政府網發布,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選管會依法審查19份直選和5份間選的候選名單,發現有1組的2名候選人並非選民,還有6組共21人經事實證明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即共23名人士沒有被選資格。

他說,對於選管會所作的決定,相關候選名單受託人可提出異議。之後,候選名單也可就選管會對異議的決定向終審法院提起上訴。

唐曉峰說,就選舉法有關擁護基本法或效忠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規定,除了在形式上,參選人士須簽署及提交相關的聲明之外,選管會還須依據選舉法的規定,審查相關人士曾否做出不擁護或不效忠的事實。

他並稱,選管會審查候選人資格時,「也有參考由警方提供的資料,以及就早前終審法院的相關判決作出跟進考慮」。

至於被取消資格的名單以及「證據」是什麼,唐曉峰則稱,由於涉及往後可能出現的行政程序以至司法程序,並考慮到相關人士的個人私隱問題,選管會現階段不能就無被選資格人士的事宜作更多補充,適當時會再作公布。

澳門第7屆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12日投票,共有33個議席,直選14席,間選12席,委任7席。本屆選舉的19組直選組別,共159名候選人將角逐14個議席。(編輯:楊昇儒)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