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200名泛民區議員可能遭褫奪議席

2021/7/8 1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香港區議員月內將會按照法令要求,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據報導,可能有200名泛民主派議員因為過去的言行違反宣誓內容而被褫奪議席。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當局將會向400多名區議員發信,要求他們進行相關宣誓,並會列明符合宣誓資格的條件。

報導表示,外傳將會有超過200名泛民區議員因為不合資格而會被褫奪議席,當局並將會追討他們就任一年半以來的薪津,估計每人的追款額達到港幣百萬元。

但宣誓前已請辭的人不在追討之列。

據報導,由於擔心被追討款項,昨天有10名泛民區議員請辭,即時生效;請辭者包括民主黨資深成員陳樹英。

本屆區議會選舉於2019年底舉行,泛民挾著「反送中」運動的高漲民意,在452席中拿下388席。

這次選舉後,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7月實施,當局其後修訂香港公職人員宣誓條例,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隨後有超過30名泛民區議員請辭,原因包括拒絕宣誓。

基本法原本只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法官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並未要求區議員作出類似宣誓。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許多區議員參與其中,各區議會不時出現一些「港獨」標語和言行。之後,港府將宣誓擁護基本法的要求延伸至全體公務員和區議員。

當局早前宣布,將於7月安排區議員逐一宣誓,同時訂定一份「負面清單」,列出此前曾違反宣誓條例或宣誓無效的區議員。

據報導,過去曾參與泛民立法會初選、借出辦事處作為初選票站之用及簽署相關聲明書的議員,都會被納入「負面清單」。

泛民於去年中舉辦立法會初選,名為「民主派35+初選」,目的是團結陣營,透過民間初選推出大家都接受的候選人,以便參加同年底的立法會選舉。但立法會選舉後因COVID-19疫情延期。

泛民區議員大力支持這次初選,不但利用議員辦公室作為投票之用,也共同簽署聲明,表明支持立場。

期間,當局曾指初選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及相關宣誓條例。(編輯:張淑伶)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