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慶七一回歸 18年來首次沒有大型示威

2021/7/1 10:25(7/2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今天慶祝主權轉移24週年,在「國安法」施行的背景下,今年活動過程沒有波瀾,這也是港府近18年來首次在沒有大規模示威的壓力下舉行慶典。

港府今早一如既往,早上8時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外的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在儀式中,警方護旗隊以解放軍的步操方式踏進廣場,海上和空中同時有執法部門的船隻和直升機向廣場敬禮。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上以代理行政長官(特首)身分出席了儀式。儀式過後,他率領眾官員及各界嘉賓轉到會展中心出席慶祝酒會。

在場外,泛民主派激進組織社會民主連線有4名成員示威,他們要求中國和香港釋放「政治犯」,以及推行香港民主普選等。

未知是否社民連示威人數不多,警方今早沒有阻止他們走近金紫荊廣場示威並高呼口號,但也只是在升旗儀式結束後才讓他們走近廣場。

在會展中心,李家超主持了酒會,他致辭說,前年下半年開始的「黑暴」,以及「反中亂港」勢力意圖用選舉制度漏洞癱瘓政府施政,令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但李家超說,北京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初心毫不動搖,從憲制層面解決問題,先後制訂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可讓香港聚焦發展。

他說,現在社會政治局面回復穩定,香港有條件從低谷反彈,而隨著抗疫工作取得成效,香港近月經濟及就業情況都有明顯改善,社交距離措施也逐步放寬。

香港主權轉移24年來,當局每年舉辦的七一酒會,幾乎都有泛民立法會議員在儀式上高叫要求普選等口號,令當局頗為尷尬。

但今年的酒會過程順利,李家超的發言並未被口號打斷,因為泛民立法會議員早已自行請辭;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部分議員更被警方依國安法拘捕,目前大都被扣押。

從2003年泛民發起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當局就基本法23條訂定反分裂法起,過去18年來,每年7月1月,泛民都會以民間人權陣線名義發起大規模遊行示威,為爭取普選吶喊。

從2014年「占中」運動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泛民的七一遊行規模愈來愈大,對官方的衝擊更加強烈,令官方慶祝回歸的儀式黯然失色。

在過去幾年,泛民大批示威者更曾從早上就開始包圍金紫荊廣場和會展中心,令慶祝儀式飽受壓力。

但今早的金紫荊廣場外只有零星示威者;今天下午,香港也不會有七一遊行,因為民陣早前已宣布放棄申辦,而社民連等團體提出的遊行申請也遭否決。

不過,港府還是對今天的保安工作保持高度戒備,據報導,警方部署逾萬名警力在灣仔、銅鑼灣及旺角一帶戒備,以防備「反送中」的示威衝擊捲土重來。

即使如此,據報導,今天凌晨仍有人向特首禮賓府附近的草叢投擲多瓶易燃物,以發洩不滿,但相對於大規模示威,這種表達方式似乎「微不足道」。(編輯:翟思嘉)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