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澳門代處長簽證期滿返台 當地剩4名派駐人員

2021/6/29 08:25(6/29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9日電)繼台駐港辦7名人員簽證到期返台後,陸委會表示,駐澳門辦事處代理處長陳佳鴻也因拒簽「一中承諾書」,未獲澳門政府續簽而於27日返台,澳門辦事處現餘4名台灣派駐人員。

大陸委員會以書面形式應詢表示,陳佳鴻在澳門簽證期滿,但因拒簽「一中承諾書」,澳門政府不予續簽,陳佳鴻因此返台。目前駐澳門辦事處仍有4名派駐人員,他們會堅守崗位,維持駐處運作,為在澳台灣民眾提供服務。

陸委會表示,政府針對澳門辦事處可能面臨的情況,也已積極準備應處方案,照顧好台灣民眾應有的權益。

據了解,陳佳鴻是在27日返台。而在澳門僅剩的4名派駐人員中,簽證效期最長者可到明年10月底。目前駐處業務仍由派駐人員負責,但未來不排除循駐港辦的模式,由當地雇員協助業務代理。

另外,陸委會也指出,日前有親中人士至澳門辦事處陳抗,抹黑台灣政府,顯示澳門從官方到民間對台灣的不尊重與不友善,未來形勢也難樂觀。

台灣與香港、澳門的關係如今彷彿在冰河期。在此之前,台灣駐港辦事處7名人員已因拒簽「一中承諾書」,20日因簽證到期返台,目前僅簽證效期至7月底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在港。

而港澳政府早已分別在5月間及6月間宣布,暫停在台辦事處運作,並異口同聲指這個決定是始於台灣不發給簽證。

不過,因拒絕簽署港府要求的「一中承諾書」,陸委會2018年宣布的新任駐港代表盧長水至今無法履新。而2019年奉調出任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的陸委會專門委員張多馬,也遲遲未獲澳門當局發給工作簽證,無法赴任。(編輯:張淑伶)110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