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韓國疫情捲土重來 防疫為經濟妥協效果恐打折

COVID-19變種病毒來勢洶洶,韓國單日確診人數6日再逾千例,迫使韓國政府首次上調首都圈社交距離規範至「最高等級」,但民眾聚會不斷、餐廳內用如常下,防疫效果恐如盛夏中背脊浮出寒意,值得觀察。

中央社駐首爾特派員廖禹揚

2021/7/14 17:38(7/14 19:08 更新)

不過,細看新版社交距離規範規定,所謂的最高等級與舊版規定相較放寬許多,原因在於新版規定是先前韓國疫情趨穩期間,當局在兼顧民生消費及公平性的壓力之下,「適度放寬」後的妥協版結果。

去年初靠著大量採檢、隔離、追蹤足跡,有效控制疫情的韓國一躍成為國際防疫模範生,生技業者快速開發快篩試劑組,在政府支持下爭取代工國際藥廠開發出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立下成為亞洲疫苗樞紐目標的韓國,不啻為這波疫情中表現最為亮眼的國家之一。

在年底新一波疫情爆發時,防疫當局多次放話,稱若疫情持續惡化,勢必得實施當時最高等級、近乎封城的第3階段社交距離規範,但直到防疫等級從3階段默默多出1.5、2.5等兩個階段,政府囿於經濟民生考量,最終仍未祭出最高等級封城大刀。

所幸挺過3波疫情大流行的2020年,韓國的2021上半年疫情顯得穩定許多,單日確診數大多維持在300到700多例,雖無法進一步減少,但也沒有顯著增加,人潮也跟著春天的腳步回到一度因防疫陷入寒冬的韓國街頭。

出門戴口罩、進出店家刷條碼實名登記、各主要車站及商店出入口常備有酒精乾洗手,地鐵站手扶梯上也多加裝了自動消毒設備,在韓國生活的處處都能看見疫情帶來的改變,但同時路過身邊的日常一景卻又有些突兀。

像是為求方便、以長鏈掛在胸前晃蕩的口罩、三三兩兩聚集在餐廳門口拉下口罩抽菸聊天的食客、因聽不清說話聲音而從旁越過隔板溝通的店員與客人、通勤時間仍擠得如同沙丁魚的電車車廂等;若非韓國民眾也逐漸開始習慣,不再排斥佩戴的口罩仍乖乖待在多數人臉上,這半年來的韓國幾乎像是回到疫情前的日常軌道。

為徹底根絕疫情,防疫當局將焦點轉向疫苗接種,政府大手筆訂購足供兩倍人口數接種的各式疫苗,AZ、輝瑞、莫德納、嬌生,若兩劑不夠力,還考慮讓民眾再接種第3劑。

可惜的是,首劑接種率還沒來得及較3成進一步提高,韓國疫情又再次快速升溫,這次疫情不再是特定宗教聚會、示威集會,或是夜店群聚引爆,而是在這些熟悉的日常中遍地開花。

韓國政府原定從12日起全面實施新版社交距離規範第1階段,解除店家營業時間、私人聚會人數等限制,盼著「大解放」的首都圈地區一夕進入最高等級防疫,非首都圈地區也將從15日起上調防疫等級。

在首都圈實施第4階段社交距離規範的頭兩天,記者實際走訪首爾市各處,確實感受到人潮相較先前略微減少,但在室外拉下口罩運動,三三兩兩聚集在夜晚的漢江邊散步、乘涼的人仍不算少,在所謂「最高等級」,但實際連餐廳內用都未禁止的防疫規範下,韓國民眾能否同心協力再次平息疫情,仍待觀察。(編輯:韋樞)1100714

▼韓國每日COVID-19確診數圖表

▼韓國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比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