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12國進行網攻 4名受雇中共國安部駭客遭美國起訴

2021/7/20 01:49(10/25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9日專電)美國今天聯合多國譴責北京進行惡意網路攻擊,其中4名受雇中共國安部的駭客對12國進行網攻,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與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等,已遭美國起訴與通緝。

美國今天聯合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共同譴責中國進行惡意網路攻擊,包括3月利用微軟電郵軟體漏洞竊取多國企業和政府用戶資料。根據美國資深官員,這是NATO首次譴責中共網路行動。

美國司法部今天同步公布5月一份起訴書,4名為中共國家安全部服務的中國人士被控在2011年至2018年間,對數十家美國與他國企業、大學與政府單位電腦系統進行網攻。

根據起訴書,其中丁曉陽、程慶民與朱允敏3名被告為海南省國家安全廳(簡稱海南國安廳)官員,負責協調、管理中共國安部旗下幌子公司內駭客,進行有利中國和相關企業的駭客行動。另一名被告吳淑榮則負責製造惡意軟體,對外國政府、企業與大學電腦系統進行網攻。

起訴書指出,被告重點在竊取對中國企業與商業部門有「重大經濟效益」的資訊,讓他們得以省去耗費時間與資源的研發過程。為了掩蔽中國政府在當中角色,也與海南國安廳成立海南仙盾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作為掩護。

起訴書表示,受害者遍及美國、英國、瑞士、奧地利、柬埔寨、加拿大與德國等12國,遭鎖定產業也橫跨航空、國防、政府與生物製藥等。遭竊取商業機密包括製造潛水器、自動駕駛車敏感科技,及有助中國國有企業取得合約的外國資訊。

此外,起訴書指出,被告也對大學與研究機構發動攻擊,鎖定伊波拉(Ebola)、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與愛滋病等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

被告被依密謀進行電腦詐欺罪與經濟間諜罪起訴,最重分別能判處5年與15年有期徒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對4人發出通緝令。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莫納科(Lisa Monaco)表示,上述罪名再次突顯中國持續利用網攻竊取他國資訊,公然藐視自身雙邊與多邊承諾。北京進行駭客行動的時間長度與目標範圍廣度,提醒外界「沒有任何國家或產業是安全的」。(編輯:張佑之)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