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立陶宛代表處將設立 吳釗燮: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外館

2021/7/20 08:57(8/10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0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台灣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立陶宛和中國有邦交關係,因此這也將是台灣在中國邦交國設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吳釗燮上午於線上記者會說明,台灣駐非洲國家索馬利蘭的代表處是首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則是台灣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更能讓歐洲了解我們代表2300萬的台灣人,意義非常重大」。

對於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具體設立時間表,吳釗燮說,外交部將就設處的有關人員及經費等規畫報請行政院核定,目前也在尋覓合適的辦公處所。相關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盼能儘早完成。代表處開始運作後,將與國人分享佳音。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Armonaitė)曾透露,預計今年10月或11月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媒體關切設處時程。吳釗燮指出,立陶宛來台設處涉及立國國內法律程序。未來將在立陶宛同意,且時機成熟下,向外界說明相關進展。

至於未來是否推動其他歐洲國家館處也比照駐立陶宛新館,以台灣為名。吳釗燮說,目前沒有推動駐歐各館處改名的計畫,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後,外交部主要的工作是推動雙邊經貿、文化、教育及觀光等關係。

南美洲國家蓋亞那今年2月因中國施壓,片面終止台灣在當地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議,外界關切台灣及立陶宛是否也就台灣在立國設處簽署相關協定。吳釗燮說,拓展外交關係方面,每個案例都有獨特性,但成敗的關鍵在於雙邊是否達成共識,形式是其次。台灣依循台灣及立陶宛相關法律步驟,進行在立國設處的協商。

外交部於記者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立陶宛始終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例如立陶宛連續兩年超過半數國會議員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外交部說,近期立陶宛更主動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展現對台灣的真誠友誼。台灣與立陶宛均身處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將持續攜手共同努力,發揮正面良善力量,為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編輯:蘇龍麒)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經長:今秋在台設處 不擔心中國制裁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