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處 學者:背後有美國支持

2021/7/20 16:03(7/20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0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後,美國在台協會表示美國肯定相關發展。國際關係學者李俊毅分析,這表示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背後可能有美國的默許或支持。

吳釗燮上午宣布,台灣將在東歐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台灣在歐洲國家成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立陶宛1991年與中國建交,「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將是台灣在中國邦交國設立的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李俊毅下午受訪表示,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無疑是在艱難國際環境下的重大外交突破。美國在台協會(AIT)旋即發布聲明對此表示肯定,強調美國始終致力於以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的方式支持台灣,這表示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背後可能有美國的默許或甚至支持。

李俊毅指出,AIT的聲明也顯示,拜登政府雖維持美國的「一中政策」,但對美國來說,此政策的內涵與具體作法隨著美國的需要調整。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曾在7月6日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並須在台灣事務上維持「非常微妙且危險」的平衡。從AIT的聲明來看,拜登政府或許正以微小的作為,逐步測試甚至改變這個平衡。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則說,中東歐國家因歷史因素而更珍惜民主價值,加上立陶宛有意與台灣於半導體產業合作,也著眼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樞紐位置,視台灣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地點,雙邊相互設處是必然結果。

立陶宛外交政策近年來轉向抗中友台,今年5月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言支持台灣,並率先拋出將在台灣設處,以及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

鄭家慶指出,中國雖以鉅額資金前進中東歐,但北京的投資計畫因諸多因素而不見得到位,投資效益也不如預期。中東歐國家與中國交往越深,對北京提出的投資倡議越有戒心,而台灣於當地疫情嚴峻之際援助口罩,讓中東歐國家思考如何回饋,也促使中東歐國家與台灣發展平等互惠、沒有任何預設立場的關係。

李俊毅說,立陶宛是中國的邦交國,勢必面臨來自中國的種種施壓。立陶宛後續的回應,將對其他國家發出強烈訊息,值得關注。鄭家慶也認為,其他中東歐國家擬定對台政策時,將考量立陶宛在台灣設處的層級及後續發展。(編輯:謝佳珍)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晤士報專欄:立陶宛是抗中領頭羊 應獲支持仿效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