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幾內亞疑爆發軍事政變 特種部隊稱已推翻總統

2021/9/5 22:35(9/6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幾內亞康納克立5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國家幾內亞疑似爆發軍事政變。軍方叛亂分子5日在發給法新社的一段影片中表示,他們已拘捕現年83歲的總統顧德(Alpha Conde),並解散政府。

與此同時,顧德政府也發布聲明稱,特種部隊對總統府的攻勢已遭「擊退」。因此政變是否成功,情況尚未明朗。

幾內亞首都康納克立市中心今晨傳出陣陣槍聲,街頭可見部隊出現。一名駐在康納克立的西方國家外交官告訴法新社,毫無疑問,有人想發動政變。

這名不具名外交官指出,騷動爆發前,政府試圖將一名特種部隊高階指揮官解職。他認為,政府此舉激怒了一些訓練有素的軍人,他們因此發動叛變並占領總統府。(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00905

(中央社幾內亞康納克立5日綜合外電報導)西非國家幾內亞疑似爆發軍事政變,特種部隊的士兵今天聲稱推翻長期執政的總統,同時告訴全國民眾,他們解散政府又廢除憲法,並且關閉陸空邊界。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譴責武力奪權,而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主席、迦納總統阿庫佛艾杜(Nana Akufo-Addo)說這是未遂政變,揚言實施制裁。

法國前外籍兵團軍人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則說,貧窮與貪腐使他的部隊把總統顧德(Alpha Conde)解職。

頓波雅藉由國營電視台發表談話說:「我們已廢黜政府與憲法,我們將共同改寫憲法。」他披著幾內亞國旗,身旁圍繞著8名武裝士兵。

今晨首都康納克立(Conakry)總統府附近槍聲大作,數小時後,上傳至社交媒體的影音顯示,顧德在一個被陸軍特種部隊包圍的房間裡,但路透社無法立即查證。

軍方消息來源說,顧德被帶到一處秘密地點,而頓波雅還逮捕了數人,當中包括高階政府官員。

截至晚間,還不清楚是否頓波雅已掌控局面,國防部發表聲明說,已擊退朝總統府發動的攻擊。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 AU)則說,將召開緊急會議,並採取「適當措施」,於此同時,尼日外交部則呼籲恢復憲政秩序。尼日是這個地區的主要國家。

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阿里耶夫(Alexis Arieff)表示,雖然西非常發生兵變與政變,不過近年來這個地區出現「嚴重的民主倒退」。

顧德執政的十年裡,得益於鋁土礦、鐵礦石、黃金和鑽石的獲利,幾內亞經濟持續增長。

但一般民眾幾乎沒有從中獲得好處,批評人士說,他的政府藉由嚴厲刑法打壓異議,並且種族分歧和貪腐,加劇政治對立。(譯者:曹宇帆)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幾內亞政變叛軍和政府各執一詞 政局陷入渾沌[影]
172.30.142.32